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2023)》发布:聚焦中非产业链合作

2023年10月25日09: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魏弘毅)《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2023)》24日在北京发布,报告主题为“在促进非洲产业链发展转型中提升非洲产品附加值”。

  报告通过对90多家中国企业、20个中非合作项目的分析,探讨中非政策框架和现有合作模式对非洲产业链的影响,进而重点阐明中国企业在非洲产业链发展转型中的作用,并指出非洲产业链发展转型的基本思路和中非产业链合作的未来潜力。

  报告指出,中国企业是促进非洲产业链发展转型的重要力量。在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下,在中非合作论坛指导下,中非产业链合作通过产业对接与产能合作、工业园区与产业投资、基础设施与产业基础、技术转移与人才培养、需求拉动与供给推动、制度创新与实践探索等六大模式助力非洲产业链发展转型。

  当日举行的报告发布会上,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表示,新时期中非投资合作应坚持政府指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从政策、产业、资金、能力等方面重点突破,具体包括双向并行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构建一体化的产业合作布局、丰富投资合作模式、加强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等举措。

发布会现场。中非民间商会供图

发布会现场。中非民间商会供图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王东表示,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加强投资合作是中非深化产业链、供应链融合,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下一步,商务部将同非方一道继续共同落实好中非合作“九项工程”,同时做好明年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新举措的设计,推动中非投资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锡拉表示,随着非洲工业化的不断发展,通过投资拓展产业链以促进非洲的产业转型成为迫切需求,期待中国企业为非洲带去更多投资。非洲大陆内部会加强各国之间的协调性,同时将发挥法律及相关协调机制的作用,让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过程中获得便利。

  据介绍,该报告是继2021年、2022年后的第三次发布,由中非民间商会组织编写,中非民间商会与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合作撰写。

(责编:崔译戈、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