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者手记:埃塞俄比亚,后会有期!

人民网记者 赵艳红
2023年09月08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你好!中国朋友!

你好!我曾经到中国留学。

你好!我在中国公司工作!

你好!是来埃塞考察投资吗?

你好……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出自阿姆哈拉语,本意为新鲜的花朵。12个小时,从北京直航这座鲜花之城。接下来数日的采访,在一声声中文“你好”的问候中,记者的心情就如这里盛开的花朵般明媚。

友谊广场的游客与记者互相拍照。人民网记者 陈星星摄

友谊广场的游客与记者互相拍照。人民网记者 陈星星摄

“你好!如果有机会,我想去中国留学。”在毗邻埃塞俄比亚总理府的友谊广场,约汉斯向记者述说了因疫情未能赴中国留学的遗憾。他来自提格雷州,毕业于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目前是中交一公局集团的高级雇员。中文老师帮他取名“苏涛”,寓意像大海的波涛一样。

“在中国公司工作,我明白了什么是管理——不能浪费时间、人才和材料。”27岁的苏涛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在中国的建筑公司工作。他发现,在埃塞搞建筑的中国公司特别多,如果从中国留学回到埃塞进中国建筑类的企业工作,收入会更高。他的梦想是到35岁,创建自己的建筑分包公司,跟中国建筑公司合作。

约汉斯带记者领略了友谊广场的埃塞俄比亚元素:国花马蹄莲花形状的双曲面演讲台;广场浮雕墙上刻着的咖啡树、高原、山峰、乐器等埃塞俄比亚最具代表性的植物、风光等;台阶上刻有民族符号……无不反映了埃塞俄比亚文明、文化的多样性和统一性。

约汉斯(图左)与德贝拉在友谊广场咖啡厅交谈。人民网记者 赵艳红摄

约汉斯(图左)与德贝拉在友谊广场咖啡厅交谈。人民网记者 赵艳红摄

在友谊广场中央,寻着咖啡的香气,记者和约汉斯来到一家极具烟火气的咖啡店。“你好!”咖啡店经理德贝拉女士热情地跟记者打招呼。她家就在友谊广场旁。“我在附近住了15年了,原来这里非常糟糕,是一块废弃的场地,堆满了垃圾……建成广场后,环境好了,游客多了,附近居民的收入也多了。”

“感谢中国企业帮我们修建这么美的广场。”德贝拉硕士毕业后成为了护士,从医院跳槽到目前的咖啡店,离家更近了,收入翻了倍。“特别欢迎中国企业来埃塞投资。它们会按期交工,管理也很好,资金到位。”她笑着说。

据悉,友谊广场目前日均接待游客近2000人次。园区提供公园管理、餐饮、绿化、婚纱摄影等岗位,已经解决了近400人的就业问题。而在工程建设期间,直接带动近2500名属地员工就业,间接带动了埃塞属地苗木公司、石料公司等相关产业链发展。

友谊广场的果汁店一座难求。人民网记者 陈星星摄

友谊广场的果汁店一座难求。人民网记者 陈星星摄

告别咖啡店,继续行走在友谊广场,一张张笑脸、一声声“你好”,让记者和同事流连忘返。几对新人在广场上拍婚纱照,我们送上美好祝福,热情开朗的埃塞人还邀请记者一起合影,镜头记录下两国人民友好的瞬间。

友谊广场是中国援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埃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一期工程占地28.58公顷,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在为期11个月的建设过程中,中交一公局集团克服物资调配困难、疫情防控压力、气候条件限制等诸多不利因素,完成了非洲功能最多、面积最大的城市综合广场建设。

该项目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倡议“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契合埃塞全面发展旅游业的绿色远景规划,在成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也让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在遥远的非洲大陆得以印证。

一对新人在友谊广场拍照。人民网记者 赵艳红摄

一对新人在友谊广场拍照。人民网记者 赵艳红摄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自2018年中国和埃塞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以来,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投资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埃塞人民是亲历者、建设者、受益者!

“欢迎再到埃塞来!”“欢迎来中国!”结束采访回国前,记者跟埃塞的朋友们不言离别。

“一带一路”,前途远大!

埃塞俄比亚,后会有期!

(责编:于洋、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