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 大道同行

中国投资顾问在埃塞俄比亚:期待更忙!

人民网记者 赵艳红
2023年09月01日08: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外商独资企业,2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金,可以用于置办厂房、购买设备。”亚的斯亚贝巴市中心,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简称EIC)办公楼一层,中国姑娘万巧云用中文熟练介绍埃塞的相关招商政策,让前来咨询投资兴业的中国商人倍感亲切。

2023年1月,因国家对外援助项目,万巧云从湖南省株洲市商务局被派往埃塞俄比亚投资委,任中国投资顾问,开展中资企业在埃塞俄比亚投资促进工作。1-7月,她共接待前来咨询客商300余人次,为中国企业提供客观、务实的信息和建议。“在这儿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和埃塞之间经贸往来的热度。”

万巧云(右一)在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推介会上发言。受访对象供图

万巧云(右一)在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推介会上发言。受访对象供图

7个月接待中国客商咨询300余人次

参与埃塞投资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埃塞国际投资论坛”筹备工作,联合埃塞驻华大使馆邀请超150位中国企业代表参会。

完成山东企业团、湖南企业团等10余个团组来访接待并协助项目对接和考察。

对接、联络、组织并陪同EIC负责人参加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参加系列活动并自行组织了一场企业家对非投资座谈会。

调研走访埃塞中国商会和主要中资企业,了解企业在埃塞投资遇到的困难,并向埃塞投资委员会积极反映和建议,协调解决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做好日常中资企业关于投资政策、营商环境、公司注册、证件办理等事项的咨询服务工作。1-7月,共接待前来咨询客商300余人次,为企业提供客观、务实、具体的信息和建议。

……

万巧云的工作日志,记录了她在埃塞俄比亚数月的忙碌,更记录了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10个年头,中国和埃塞俄比亚经贸合作的日益升温。“今年上半年在EIC注册投资的中资企业超80家。”

万巧云陪企业拜访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自贸区负责人。受访者供图

万巧云陪企业拜访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自贸区负责人。受访者供图

“到处都有和中国有关的故事”

在EIC办公楼下,一位埃塞青年热情地跟万巧云和记者打招呼。“我喜欢中国人的工作态度,非常敬业和努力。”31岁的西莱希询问记者是否要来埃塞投资。他曾自费到中国四川大学、温州大学留学,目前在一家中国公司做商务专员。

类似的相遇和友善的问候,过去7个月万巧云常常遇到。“中国深度参与埃塞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特别是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城市建设到处都有和中国有关的故事,非盟总部、非盟疾控中心、亚吉铁路、友谊广场、机场、工业园区等,或中国援建或中国承建。中国对埃塞发展的贡献,埃塞人民是有真切感受的。”

除了对接招商引资方面的工作,万巧云还代表EIC参与本地小微企业帮扶行动、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爱心书包捐赠等企业社会责任和公益活动。“中资企业把埃塞当作家乡,希望这里的人生活得越来越好。”

“埃塞是东非大国,具有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资源充足、市场潜力大等发展优势。”听说记者要采访自己,万巧云笑着为埃塞推介,“埃塞投资委员会在数字化方面做得非常好,招商引资方面的政策和信息,都会在官网上及时更新。相关的注册流程,也可以在网上完成。”

“下半年会更忙!”阿根廷、埃及、埃塞俄比亚、伊朗、沙特、阿联酋获邀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消息传来,万巧云笑言“期待更忙”!

埃塞俄比亚投资委主任莱利斯(右三)、万巧云(左二)与人民网记者合影。

埃塞俄比亚投资委主任莱利斯(右三)、万巧云(左二)与人民网记者合影。

(责编:于洋、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