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时评:抢、打、黑——美国霸权“虔诚”的三件套

2023年09月04日13: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题:抢、打、黑——美国霸权“虔诚”的三件套

  新华社记者

  频繁炒作“中国网络威胁论”,编造散播所谓“中国黑客”的谎言;限制美国在半导体和微电子、量子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系统等领域对华投资,图谋阻遏中国科技发展……美国打压遏制中国的招式层出不穷、花样繁多。

  实际上,这些针对中国的招数只是美国霸凌世界的一个缩影,反映的是其愈加彰明较著的狼性文化。这种文化信奉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或掠夺,或欺骗,或胁迫,或讹诈,或暴力征服,不择手段以捕获猎物为最终目标,掠夺成性而毫无道义负担。正是在这种文化的主导下,美国的领土不断扩张,美国的财富不断膨胀,美国的国力不断增强,直到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及至冷战之后,美国终于独霸全球,更不惮向世界展现其狼性文化,对于它想要的一切,不给就抢,不服就打,打不成就黑,“抢、打、黑”如今早已成为今日美国围猎世界的组合拳、连环套。

  第一招“不给就抢”。美国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依靠掠夺不断扩张的历史。过去掠夺印第安人、劫掠墨西哥等拉美国家,今日被抢的不仅包括积贫积弱的叙利亚、阿富汗,被美国视为眼中钉的伊朗、委内瑞拉,还有美国的传统盟友。抢夺叙利亚的粮食和石油,冻结阿富汗的海外资产,扣押伊朗的油轮并转移回国出售变现。美国即便对待盟友也不手软,用“广场协议”吃掉日本几十年经济优势,以“经济人质”为手段肢解法国阿尔斯通,新冠疫情期间“截胡”法国、德国防疫物资,用《通胀削减法案》等手段把欧洲企业吸引到美国……美国匹兹堡大学客座法学教授丹尼尔·科瓦利克撰文指出,美国随时准备动用“掠夺”这个屡试不爽的传统技能。

  第二招“不服就打”。美国在240多年历史中,超过90%的时间在打仗。从印第安人战争,到美墨战争、美西战争,再到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等,战火几乎烧遍各大洲。美国在战争和屠杀中不断积累扩大军队实力,为其全球霸权保驾护航。二战后美国利用其构建的美元霸权体系,对于反抗者或竞争者肆意挥舞制裁大棒,动辄发起贸易战,大搞单边霸凌,利用科技、经济、金融优势对敌手进行多方位打压甚至绞杀。早在冷战时期,美国就联合西方国家设立“巴黎统筹委员会”限制对共产主义国家的高科技出口,今日美国抛出的“脱钩断链”“去风险”本质上与冷战时期做法并无二致。

  第三招“打不成就黑”。美国基于其在传播和全球媒体话语权的支配地位,擅长对“不听话”的国家进行抹黑构陷,为自己指鹿为马、巧取豪夺“正名”。冷战期间,美国中央情报局就发起“知更鸟计划”,在世界各地收买媒体从业人员,通过操纵媒体影响大众舆论。近年来美方针对中国罗织了一系列耸人听闻的“罪名”,一些诸如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以及“一带一路”上的“债务陷阱”等谎言,其目的无非是妖魔化中国,为中国的对外友好合作设障。德国作家吕德斯在其著作《伪圣美国》中揭露,美国政府非常善于通过选择和歪曲事实、刻意窄化新闻来源、极化公众判断,从而混淆是非,扰乱视听。

  美国自诩为“上帝的选民”,以传教士的狂热将其宗教信条包装成所谓“普世价值”向全世界推广,以此占据道义制高点。美国政客甚至自称“美国是最有宗教情怀的国家”,但多年来,美国在世界上打杀抢夺的所作所为,很难跟其所宣扬的教义精神联系到一起。世人感知更多的,只是其一以贯之对霸权“宗教般的虔诚”。

  不偷不盗不抢不骗不打诳语,这是基本的道德约束,也是美国人所信仰的宗教教义的基本要求。美国政府“说一套做一套”,其伪善面目被越来越多的世人所认清,越来越难于在掠夺利益和粉饰道义之间做到逻辑自洽。

(责编:贾文婷、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