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洪都拉斯使馆建馆小组组长:中洪建交后续工作稳步推进!

2023年04月17日21:00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 陈青青】中国驻洪都拉斯使馆建馆小组组长于波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驻洪都拉斯使馆建馆小组本月4日抵洪后,已同洪方多名高级别官员展开高频次会谈会见,全力推进两国交往和建馆相关筹备工作,并取得初步进展,相信中国驻洪都拉斯大使馆能尽早开馆。

  当地4日下午,中国驻洪都拉斯使馆建馆小组一行抵达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随即实地展开各项建馆筹备工作。该小组组长于波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中方小组已同洪都拉斯执政党主席兼总统顾问塞拉亚、外交部长雷纳、经济部长巴尔克罗、农牧部长苏亚索等各级各领域政要举行了会见会谈。

  “在这些会见会谈中,洪方承认并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双方就落实两国建交联合公报中的各项承诺进行全面而快速的对接,并就下阶段中洪关系的发展,包括加强两国在政府、政党、媒体、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也取得初步进展。”他介绍说。

  “在抵达洪都拉斯的一周内,我们就同洪方的高级别官员接触了5次。我认为这充分显示出洪都拉斯政府对同中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于波称,上述这些会谈会见的气氛“友好、坦诚、热烈”,相信在共同努力下,中洪建交的红利将能很快被释放,更早更快地造福两国人民。

  在同洪执政党主席、也是洪前总统的塞拉亚的会谈中,塞拉亚告诉于波,近期他一直在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认为中国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值得洪都拉斯学习借鉴,希望两国加强交流,特别是在减贫和反腐领域。

  在大使馆建馆筹备工作方面,于波对记者介绍说,建馆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也是一个大的概念,需要统筹考虑的因素非常多。“建馆不仅仅是要选址、考察,从基础设施方面扎下一个‘大营’,更是和洪方各个方面进行对接,加快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务实合作,让两国关系能有一个顺利的起步。”

  “我们很期待能尽早在洪都拉斯开馆,在短时间内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洪都拉斯的土地上,让中国的大国形象与风范更好、更全面地展现在洪都拉斯人民面前。”他表示,在建馆筹备过程中,小组的工作也得到了洪方的很多支持,“相信届时洪方会有高级别代表出席开馆仪式”。

  “在一个此前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建馆,对我们来说是一份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份沉重的责任,更是一项光荣的使命。我和同事从出发到现在,日夜都在奔忙着,既感受到了这种责任,也感到非常振奋”,于波对《环球时报》记者感慨道,“能亲历见证历史进程中的这样一个时刻,对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一次很特殊也很难忘的经历。这是一次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穿越惊涛骇浪的远航。”

  他回忆说,在3月26日中洪签署建交公报后,小组成员在很短的时间集结,“带着国旗和开馆用的大国徽,以最快的速度出征。我们的心情可以用三个词来形容:自豪、信心和责任。”

  而他们也很快被洪都拉斯的热情所包围。“一下飞机,我们就感受到这个国家热情友好的问候和欢迎:洪方为中方小组提供了许多支持和协助,做出了细致周到的安排,当地的中资公司也打着五星红旗前来迎接建馆小组,兴奋与期待的心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在这不到两周的交流与接触中,我们感受到了洪都拉斯政府和民众对两国关系的期盼,也感受到了当地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的对两国关系的祝福,所有这些,都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中洪关系光明前景的信心。”

(责编:贾文婷、张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