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旅游业加快回暖

本报记者  邵世均
2023年04月17日06: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巴哈区一处海滩旁的街道上,游客在骑行游览。
  本报记者 宋亦然摄

  巴西旅游部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巴西共接待外国游客超过363万人次,约是2021年的5倍;外国游客在巴西的消费总金额同比增长68%。分析认为,巴西旅游业加快回暖,正成为拉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巴西多地不久前举行的狂欢节活动是时隔3年首次恢复正常规模举办,为巴西旅游业带来重要提振作用。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城市均举行了大规模的巡游和桑巴舞表演活动。多个主要城市的游客人数超过疫情前水平,酒店客房平均入住率达到90%以上。数据显示,狂欢节吸引了国内外约4600万人次参加,带来约15亿美元的收入。另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巴西已接待外国游客150万人次。

  巴西国际旅游促进局主席马塞洛·弗莱索表示,巴西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旅游业大约贡献了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8%。根据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的数据,巴西每11个就业岗位中就有1个是旅游业创造的,旅游业复苏正带动巴西就业形势不断改善。据巴西劳工部介绍,2月份巴西新增就业岗位超过24万个,包括旅游业在内的服务业成为正式就业人数增长最快的行业,共提供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

  随着旅游业复苏,巴西酒店、航空等行业也获得大量资金投入。巴西国际旅游促进局近期发布的《2023年巴西酒店业全景》报告预测,巴西5个地区的93个城市将在今年兴建108家酒店,新增约1.8万个房间,预计将吸引约57亿雷亚尔(1元人民币约合0.71雷亚尔)的投资。

  在不久前举办的美洲航线发展大会上,巴西国际旅游促进局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增加国际航线计划,目前巴西已开始与32家外国航空公司就开通新航线进行磋商。弗莱索表示,空中航线是制约巴西旅游业开发国际市场的瓶颈之一。“我们一直在与外国航空公司进行沟通,希望吸引更多的公司开通新航线,提供更有吸引力的机票,降低来巴西旅行的成本。”弗莱索说。

  有巴西媒体指出,巴西旅游业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为狂欢节等旅游活动服务的演艺人员、木匠、焊工、雕塑家等从业者的工作和收入均受到影响。当前,旅游活动的全面复苏正为巴西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巴西政府正推动旅游业重组,开拓行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巴西旅游部近期启动了名为“原生态巴西”的体验项目。项目将支持原生态社区的旅游建设,提高对原住民和本土文化的重视程度。据巴西旅游部介绍,新冠疫情让民众的旅行需求出现变化,人们更愿意回归大自然,乐于体验家庭式农业生产活动。因此,巴西旅游部将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这两个细分市场。

  巴西政府还推出多项措施,以不断改善游客的旅游体验。其中,推动国内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巴西旅游部近期的优先事项,包括为残障和行动不便人士提供无障碍出行服务等。此外,为增加游客的安全感,巴西政府还出台安全旅游计划,绘制专门的警察局地图以便游客能快速获得帮助,并完善相关预警机制。“我们将加大力度推广巴西旅游资源,吸引更多外国游客走进巴西。”巴西旅游部部长丹妮埃拉·卡内罗表示。

  (本报巴西利亚4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7日 15 版)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