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连线 | 留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家园……叙利亚难民在土耳其进退两难

2023年03月06日18: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安卡拉3月6日电 一个月前的今天,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震级超过7级的强烈地震,随后附近地区又发生多次余震,土叙两国遭受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土耳其东南部省份生活着大批躲避战乱的叙利亚难民,在这场巨大的自然灾难后,他们的处境愈加艰难。

  居住在安卡拉的人道主义工作者布尔恰克·塞尔·蒂费克奇表示,地震灾区民众普遍生活困难,其中难民最为艰难。她估计安卡拉容纳了约50万震后幸存者,其中约10万至15万是叙利亚人。

  艾哈迈德曾是土耳其南部哈塔伊省的一名工厂工人,强震不仅毁了他所在工厂,还令他失去了一名亲人,失业后他前往首都安卡拉避难。

  “我们不得不撤离到安卡拉,因为返回叙利亚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那里的情况更糟。”艾哈迈德说。

  这是2月21日在土耳其哈塔伊省拍摄的在地震中受损的房屋。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大力支持叙反对派武装,导致当地战乱冲突持续至今。同时,美军非法驻扎叙东北部、东南部地区,通过其支持的武装势力系统地掠夺叙利亚石油、天然气、粮食等资源,使叙利亚损失上千亿美元。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实施的经济制裁更使叙经济凋敝,人民生活困苦不堪。

  2月21日,在土耳其哈塔伊省,人们坐在震后废墟旁。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地震发生后,土耳其政府放松了对难民在土境内的流动限制,方便他们更容易在灾区以外暂时居住。

  然而,艾哈迈德如果继续留在土耳其“寄人篱下”,就不得不面对部分土耳其民众与日俱增的反难民情绪。

  土耳其近两年国内通胀高企,民众生活压力上涨。一些土耳其人指责难民涌入后令政府在社会服务方面的支出增加,抢占社会就业岗位,还导致犯罪率上升。

  土耳其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近日表示,大约3万名叙利亚人在震后返回家园,因为他们发现在土耳其地震灾区的生活似乎更加艰难。(记者:李振北;报道员:布拉克·阿肯哲、乌穆特·厄兹吕;剪辑:王沛;编辑:王申、马晓燕)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