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罢工潮为何停不下来?

本报记者  贾平凡
2023年02月21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当地时间2月16日,法国多个行业举行新一轮罢工。这是马克龙政府提出退休改革草案以来的第五轮跨行业大罢工。法国公共交通、教育、能源等行业都受到严重冲击。

  间隔短规模大

  1月以来,法国几轮罢工潮间隔时间短、发生节奏快、爆发规模大。

  根据法国内政部数据,1月19日、1月31日、2月7日、2月11日、2月16日举行的反退休制度改革五轮示威中,街头抗议者分别达到112万、127.2万、75.7万、96.3万、44万人,第六轮示威定于3月7日举行。受罢工影响,法国不少城市交通瘫痪,许多学校停课,众多公共服务中断。

  法国罢工潮的导火索是退休制度改革。今年1月10日,法国政府公布退休制度改革方案。方案中引发争议最大的内容是,从2027年开始,只有工作满43年的法国人才有资格领取全额养老金;到2030年时,将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2岁提高至64岁。

  改革举步维艰

  “罢工在法国有社会传统。退休制度改革主张延迟退休年龄,动了法国民众的蛋糕,尤其涉及高风险职业从业人员,多年来一直遭到抵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陈旸对本报记者表示,这项改革还会进一步加大贫富差距。俄乌冲突升级后的一年中,欧洲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不断上涨,退休改革方案让本就不满的低学历、低收入阶级利益继续受损。

  马克龙政府为何执意推行退休制度改革方案?陈旸认为,首先是经济原因,如果不延迟退休,法国的国家养老金将不可持续。随着人口预期寿命延长和法国在职人员与退休人员比例急剧变化,法国养老金系统将于今年正式进入赤字阶段,到2030年,法国养老金缺口将达到135亿欧元。其次是源于马克龙个人的政治议程。马克龙将养老金改革作为自己的竞选口号,也是改革议程上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如若推不动或者放弃,马克龙将被视为弱势总统,政治声誉受损,恐遭政治盟友质疑和对手的攻讦。

  数据显示,相比欧洲其他国家的退休年龄,如德国67岁、比利时65岁、丹麦67岁、意大利67岁、西班牙65岁……法国62岁的退休年龄已是最低门槛,不改革或将严重影响法国在欧盟的竞争力。

  有分析认为,法国退休制度之殇的“罪魁祸首”,是1982年密特朗总统主导的左翼政府激进改革措施,将法定退休年龄从65岁提前到60岁。此举当时引发法国上下一片欢腾,密特朗的声望也水涨船高。但这次改革是一枚“裹满蜜糖的毒药”,以至于后面多任法国政府都在不停补救。

  罢工潮恐将持续

  根据法国埃拉贝研究所于2月15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报告,法国人广泛支持工会联合组织发出的3月7日“让全国停摆”这一呼吁。据法国BFMTV电视台报道,这项最新民调中,67%的法国人反对退休制度改革法案。

  1993年巴拉迪尔总理改革、2003年菲永总统改革、2010年萨科齐总统改革、2013—2014年奥朗德总统改革,退休制度至马克龙总统第一任期已经历五次改革,可谓法国内政改革篮子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罢工潮恐将持续发展,不排除出现更大规模罢工甚至引发社会骚乱的可能性。但马克龙政府应该不会让步,政府还有强推改革的法律手段和政策工具。”陈旸表示,未来,法国政府将通过谈判或部分条款的妥协,尽力安抚工会,结束罢工。但倘若罢工严重影响社会秩序,法国政府会毫不犹豫采取强制措施干预。

(责编:贾文婷、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