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企承建尼日利亚莱基港举行开港典礼

2023年01月26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右三)致辞。莱基港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人民网阿布贾1月25日电 (记者姜宣)当地时间23日下午,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港湾)承建的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举办开港典礼,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出席活动并为项目剪彩、揭牌,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拉各斯州长巴巴吉德、尼交通部长穆阿祖等,以及当地航运、物流、金融及社区代表共1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尼日利亚交通部长桑博表示,莱基深水港自动化程度高,集装箱装卸速度快,将会显著增强尼日利亚出口产品,尤其是农副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会使尼日利亚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下得到更好的发展机会。

巴巴吉德对中国企业为尼日利亚经济发展所作的努力付出表示感谢,对中国港湾在港口领域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表示称赞。他说,莱基港将使货物周转速度更快,物流成本大幅下降,将彻底改变尼日利亚商业发展模式,人们将目睹尼日利亚经济的高速增长。

中国港湾董事长唐桥梁通过线上参加了活动并表示,莱基港是中国港湾高质量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标杆项目,期待与尼方深化合作,更好地服务尼日利亚经济发展。

崔建春对莱基港项目在投融资渠道拓展、合作模式创新以及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等方面表示赞赏。他说,莱基港作为“五方四国”合作的成果,将成为中资企业与其他国家企业在尼合作的范例。中方愿与各方加强合作,维护共同利益,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第一艘集装箱船靠泊莱基港。莱基港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莱基港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运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融资支持。项目特许经营期45年,一期总投资10.5亿美元,是中国在几内亚湾首个控股的港口,也是西非地区最大的深水港之一。据估计,在特许经营期内,将为尼日利亚创造17万个直接和间接的就业机会,带来3610亿美元的总体经济效益。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