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闭幕 承诺合作应对全球挑战

2022年11月16日21: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1月16日电(记者余谦梁 郝亚琳 汪奥娜)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1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闭幕,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宣言》。

  宣言强调,作为全球大型经济体,二十国集团成员认识到有必要通过承担集体责任、采取合作举措,以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应对全球挑战,为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奠定基础。

  宣言指出,当前全球多重危机叠加,世界经济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破坏,以及气候变化等其他挑战导致经济下滑、贫困加剧、全球复苏放缓并阻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宣言说,值此全球经济关键时刻,二十国集团采取切实、精准、迅速和必要的行动至关重要。要使用所有可用的政策工具,包括通过国际宏观政策合作与务实协作来应对共同挑战。为此,二十国集团将继续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帮助他们应对全球挑战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基于主席国印尼提出的“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主题,各国将采取协调行动,推进强劲、包容、韧性的全球复苏以及创造就业和增长的可持续发展议程。

  印尼总统佐科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说,本次峰会讨论了当前国际经济面临的严峻挑战,各方同意要采取切实行动应对。他重申,二十国集团要聚焦经济和发展问题,不应被政治化。

  在峰会闭幕会议上,印度正式接棒成为二十国集团新一任轮值主席国。印度总理莫迪表示,未来一年,印度将以包容、果敢、奋进的态度担任轮值主席国,确保各成员加速落实集体共识。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下一次峰会将于2023年9月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参与记者:赵旭)

(责编:胡永秋、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