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在哈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美国应当为台海紧张局势负责》

2022年08月12日18: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努尔苏丹8月12日电 (记者周翰博)10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实业报》、《今日丝路报》、“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等哈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美国应当为台海紧张局势负责》,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阐明严正立场。全文如下:

近日,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进行了有力反制。美方大肆散布假消息,极力为佩洛西“洗白”,向中国“泼污”。这严重污染了世界舆论场,干扰了全球观察家的判断,让普通公众陷入迷惑。作为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我有责任、有义务向大家澄清台海紧张局势的事实真相,揭穿美方“贼喊捉贼”的可耻面目。

第一,造成台海紧张局势的直接责任人是谁,谁在改变台海现状?

美方声称,台海紧张局势是由中国的“过激”反应,尤其是军事演训造成的,可能“改变台海现状”。

事实上,这场危机完全是由美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导致的。什么是台海现状?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就是台湾自古到今的现状。破坏这一现状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台湾分裂势力。美国单方面炮制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这不是改变现状吗?美国不断向台湾出口武器装备,替台湾分裂分子撑腰,这不是改变现状吗?台湾分裂分子日益加快“台湾独立”阴谋步伐,企图绑架2400万台湾人民满足其一己私利,这不是改变现状吗?更不用说,佩洛西作为美国政界第三号人物,乘坐军机窜访台湾,严重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蓄意破坏台海和平,直接引发台海局势紧张升级。如果没有佩洛西窜访事件,台海局势不会走到今天的局面。

针对美方的挑衅,中国军队在台湾附近海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这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和正当举措。中方有关部门已事先发布安全提醒和航行警告。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其目的是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震慑美方反华势力和台湾分裂分子,真正维护好台海和平稳定。

第二,美方宣称自己十分“克制”,妄称中国可能会“侵略”台湾,就像在乌克兰发生的事情一样。这完全是颠倒事实、践踏法理。

事实上,数十年来,美国一再介入台海事务、一再威胁中国统一,这难道就是美式“克制”?近期,美方置中方反复交涉、坚决反对于不顾,执意纵容佩洛西窜访台湾,这难道就是美式“克制”?有报道称,美方正在加大在亚洲的军事部署,这符合美国一贯的“先制造问题,然后甩锅给别人,借此实现自己目标”的行为方式。这难道就是美式“克制”?

更不要说,美国在世界各地到处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犯下无数罪行。仅举几例:美国布朗大学“战争代价”项目研究指出,有超过4.7万平民直接死于阿富汗战争。联合国难民署称,持续近20年的阿富汗战争造成260万阿富汗人逃往国外,350万人流离失所。另据资料,2003年至2021年,约有20.9万伊拉克平民死于战争和暴力冲突之中,约有920万伊拉克民众沦为难民或被迫离开故土。联合国报告指出,美军在叙利亚等地实施的许多空袭“没有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来区分军事目标和平民”。《纽约时报》报道称,基于对五角大楼机密文件的调查,美国在叙利亚频繁发动的空袭,因“严重情报缺陷”和“错误瞄准”,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这就是美国人的“克制”!

法理上,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在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没有任何让步的余地。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而乌克兰问题是国与国的关系问题,完全不具备可比性。“侵略”只能发生在两个国家之间,将中国维护祖国统一的行动称为“侵略”,是纯粹的“话语污染”,希望各方对此高度警惕。我们要严正警告美国,不要轻举妄动,不要制造更大的危机。

第三,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支持中国还是美国?

近期,在美方的操弄下,个别国家发表了支持美方的声明。美方借此宣称,国际社会支持美国、谴责中国。这是典型的以偏概全。事实上,支持中国的国际声音远大于支持美国的声音。

一个中国原则已被世界大多数国家接受,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其含义十分明确: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目前,已有181个国家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包括美国。美国如何解释自身的“双重标准”行径?世界上又有几个国家附和美国政府胡言乱语,自相矛盾?

事实是,一个多星期以来,已经有160多个国家公开站出来,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理解和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明确强调,联合国将继续坚持联大第2758号决议。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先生及哈外交部多次明确表达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严正立场,这是中哈高水平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这才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正义之声。

中方的反制措施维护的不仅是国家统一,也是国际法和国际关系规定的不干涉内政原则。如果这一原则被抛弃,世界将重回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丛林状态,美国将更加肆无忌惮地以所谓实力地位欺负其它国家,尤其是广大中小国家。我们不能允许这种事情发生。在单边霸凌行径不时横行的今天,国际社会应就此形成更明确的共识,发出更有力的声音,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所有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第四,台湾问题应当如何解决?

某些美方人士声称,台湾问题是一个长期的、“无解的”问题。实际上,台湾问题的解决方案是现成的,那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只要美国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替台湾分裂分子打气撑腰、停止阻挠中国和平统一,那么台湾问题自然迎刃而解。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愿景,但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

如果美国依然妄想继续做“世界老大”,借台湾问题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制造亚太局势不稳定来换取政治资本,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那么我想强调,实现海峡两岸的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责编:崔译戈、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