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莱茵河水位下降 德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剧

2022年08月12日10: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德国政府官员10日说,莱茵河的水位今后几天可能降至非常低的水平。这令依靠水路运输煤炭、汽油等货物的企业不得不限制产能,增加了德国经济下行风险。

  【水运受阻】

  美联社报道,持续数周的干旱天气让欧洲几条主要水道变浅。莱茵河水位下降令德国多家依靠水运的工厂和发电厂“头痛”。

  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相比其他欧洲国家,德国更加依赖内陆水道运输货物。

  德国交通部发言人蒂姆·亚历山德林说,莱茵河在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考布镇附近河段的水位非常低,吃水浅的船只目前还可以通行。

  不过,相关部门预测,考布河段的水位12日清晨可能降至40厘米以下,周末还会继续下降。

  考布镇位于科布伦茨市和美因茨市之间,附近河段为莱茵河中段。这一河段的历史最低水位为25厘米,这一纪录在2018年10月产生,那时许多大型船只难以安全通过。

  船运公司老板罗伯托·斯普伦齐告诉法新社记者,由于河道水位处于低位,船队运力已经受限,“平时只需一艘船(运输的货物),如今需要三到四艘”。

  【经济承压】

  斯普伦齐运营的企业为莱茵河畔多家工厂运输原材料。他说,一旦货船运力受限或难以运输原材料,德国工业将面临威胁。

  德国大约4%的货物经由水路运输。在欧盟对俄制裁导致俄罗斯减少对德国能源供应的背景下,德国政府开始动用封存的煤电产能,以期弥补能源缺口。作为煤炭运输的大动脉,莱茵河因而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德国尤尼珀公司说,莱茵河的低水位可能导致旗下两家火力发电厂进入9月以后无法正常运转。德国巴登-符滕堡电力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燃料运输受到限制,河流水位下降推高了运输成本,而陆路运输又运力紧张。

  在能源行业人士看来,莱茵河货运能力下降增加了供应链受阻以及物资短缺的风险。法新社报道,德国南部一些地方的加油站已经出现汽柴油短缺。

  德意志银行研究部数据显示,2018年发生干旱,莱茵河考布河段水位降至历史低位,这导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0.2%。

  德意志银行研究部经济学家马克·沙滕贝格说:“这一次低水位更早出现……如果这一情况(相比2018年)持续更久,经济损失将更加严重。”

  凯投宏观预期,德国今年三季度经济增长将放缓,四季度经济可能萎缩。这一咨询机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安德鲁·肯宁哈姆说:“莱茵河水位降低让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更大。”(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