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8月轮值主席

2022年08月02日11: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8月2日电 (记者李志伟)中国是2022年8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8月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向驻联合国国际主流媒体吹风,介绍中方担任安理会8月轮值主席的工作考虑。

张军表示,当今世界远不太平,面临着政局动荡、军事冲突、恐怖威胁、新冠疫情、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危机等严峻挑战。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让世界更加分裂,增加了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面对复杂形势,各方都期待着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安理会的工作不应该也不能有所松懈。

张军强调,中方高度重视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工作,将本着负责任、建设性态度,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精神,加强同安理会成员和各方面的沟通协商,认真履行主席职责,推动安理会回应各方期待,加强团结合作,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保障共同安全、应对当前挑战。结合安理会议程,中方将把工作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推动对话合作,维护共同安全。中方期待各方本着前瞻性视野和负责任态度,在8月22日的公开会上深入交流,就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凝聚基本共识,并以此为新起点,通过携手合作把我们的世界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美好。

二是支持非洲能力建设,助力实现持久和平。中方倡议于8月8日举办主题为“非洲和平与安全:加强能力建设,实现持久和平”的公开辩论会,推动各方深入了解非洲面临的困难挑战和真实需求,解决根源性问题,为非洲和平发展给予更有针对性的支持和帮助。

三是加大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作为轮值主席,中方将同其他安理会成员共同努力,同古特雷斯秘书长密切配合,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加大外交努力,鼓励对话协商,给冲突局势降降温,推动热点问题的解决取得积极进展。

四是坚持开放包容,维护安理会团结合作。中方将鼓励安理会成员加强磋商,增进互信,减少对抗。我们会同各方保持密切合作,共同做好本月工作。我们也会继续同媒体朋友保持沟通,确保安理会工作的透明度,也期待大家对安理会工作给予有力支持。安理会主席办的大门始终向各方敞开。

张军还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第十次审议大会、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朝核问题、乌克兰粮食外运和全球粮食安全等问题同媒体互动。

当日,张军主持安理会会议,通过了本月工作日程。张军并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安理会工作交换意见。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