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同中国“脱钩”,就是同机遇“脱钩”、同未来“脱钩”

2022年07月07日10: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7月6日电 (记者马菲)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6日应邀出席《韩国先驱报》举办的全球商务论坛并发表演讲。邢海明指出,中韩经济紧密相连,无论从历史、现实还是未来看,双方都不可能“脱钩”。鼓吹同中国“脱钩”,就是要同机遇“脱钩”、同未来“脱钩”。演讲全文如下:

很高兴受邀出席第二届全球商务论坛,同大家进行交流。论坛自去年成立以来,为韩国企业界精英增进理解、凝聚共识提供了重要平台。借此机会,我愿介绍对中韩关系,特别是双方经贸合作的几点看法。

中韩两国比邻而居。千百年来,两国人民相互借鉴、相互依存,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东方文明,也形成了家国为先、善邻友好的东方价值观。基于这种共同的价值观,中韩携手同行、相互成就,不仅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解放、经济腾飞,更助力双边关系在建交短短30年间实现跨越式发展。30年来,中韩贸易额增长50多倍,中国已连续18年位居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韩国有望于今年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人文交往密切,地方友城已超200对,疫前人员往来达到1000万人次规模。这些数据一再表明,发展中韩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地区稳定繁荣。

然而中韩关系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双方也遭遇过萨德问题的挑战,面临着国民感情不佳等困难,需要我们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换位思考、以心传心,共同努力设法解决。同时,中韩关系还面临着一些外部因素的干扰。当前,随着中国不断发展,美国为了维持绝对的霸权,不遗余力拉拢地区国家共同对抗中国,试图干扰和破坏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在此情况下,中韩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都受到了一定影响。各位都是企业家,一定注意到当前韩国内有一种论调。那就是认为韩国对中国出口的红利时代已经结束,韩国应离开中国寻求新的出路。这种论调的实质是鼓吹同中国“脱钩”,背后主要是受到了美国因素的干扰。

韩国应不应该、能不能同中国“脱钩”?唯一评判标准是对韩国有利还是有弊,相信在座的企业家对此心里都有一杆秤。据韩国有关机构研究,2008年以来,中韩经济发展的关联度为0.56,而韩美则是0.054,不到中韩的十分之一。去年中韩贸易额突破3600亿美元大关,接近韩美、韩日、韩欧贸易额总和,双方相互投资达千亿美元规模,创历史新高。不少韩国专家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已达到甚至超过美国,将引领未来产业的方向。中韩经济紧密相连,无论从历史、现实还是未来看,双方都不可能脱钩。鼓吹同中国“脱钩”,就是要同机遇“脱钩”、同未来“脱钩”。

目前,韩国有一些人士对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误解,我愿作一些说明。中国有14亿人口,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据统计,2017年中国消费占GDP的比重为39%,不仅远低于美国,也低于日本和韩国,甚至低于印度,中国内部消费需求潜力仍然巨大。立足自身经济发展阶段,中国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发展格局。所谓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要转向狭义的“自力更生”,更不是重回“闭关锁国”,而是通过发挥中国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内外需相互促进,综合发力。换句话说就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改革实现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如果说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有所消退,那也只是粗放型经济增长的红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才刚刚释放。在新的内外“双循环”下,中国将从全球价值链中的供给中心升级为供给和需求双中心,这将给外国企业参与中国市场竞争释放更多机遇。

还有一些企业家朋友担心中国“动态清零”政策会影响经济复苏。事实上,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目前中国已大幅放宽了签证、入境及隔离政策。今年中国经济开局平稳,一季度经济增长4.8%,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中国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下半年,我们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下一个阶段中国发展蓝图。中国将继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韩经贸合作高度互补,产业链、供应链深度黏着,真诚欢迎韩国企业参与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和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当今世界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但当前仍有一些国家固守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力图扩大军事同盟谋求绝对安全,利用、胁迫他国制造阵营对抗,漠视别国权益大搞唯我独尊。如果任由这种危险势头发展下去,世界只会更加动荡不安。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坚守彼此共同的东方价值观,守护真正的国际秩序和多边主义。步入而立之年的中韩关系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在这一重要历史关口,我们愿同韩方一道继续加强战略沟通、深化互利共赢、促进人文交流,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推动中韩关系提质升级、行稳致远,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谢谢大家! 

(责编:艾雯、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