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会见王毅

2022年07月07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马尼拉7月6日电  当地时间7月6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马尼拉会见应邀访菲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马科斯表示,首先请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感谢习主席委派王岐山副主席出席我的就职仪式。中国是菲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发展伙伴,双方在各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新冠疫情发生后,中方率先驰援,率先提供疫苗和防护物资,助力菲维护人民生命安全,菲方对此衷心感谢。中方有力支持菲推进“大建特建”,为菲改善基础设施发挥重要作用。菲希望持续推进两国政治、经贸、教育、文化等广泛领域合作,不断丰富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马科斯表示,菲律宾奉行和平独立外交理念,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国不仅是菲律宾的邻国,更是伙伴和朋友,两国友好只能也必须进一步加强。南海问题不是菲中关系的主流,不应限制和妨碍双方合作。菲方愿同中方坦诚交流,找到友好解决办法。这才是两国相处的正确方式,才能使双方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才能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好。

王毅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马科斯总统的亲切问候,期待两国元首将为双边关系把舵导航,提供战略指引。中菲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中方愿同菲方坚持两国友好合作大方向,共同致力于成为互帮互助的好邻居、相知相近的好亲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推动两国合作提质升级,开创两国关系新的“黄金时代”。中国坚定支持菲新政府顺利施政,结合总统先生治国理念,愿同菲方开展大农业、大基建、大能源、大人文四个重点领域合作,助菲加快发展振兴,给菲民众创造更多福祉。

王毅强调,中菲友好延续千年。总统先生多次表示,任何分歧都不应也不会影响两国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要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赞同。中菲合作远远超越海上分歧,不能让具体分歧定义两国关系,不能让个别争议干扰两国合作。双方应加强对话沟通,妥处敏感问题,使海洋合作成为双方讨论处理海上事务的主基调,让构建好邻居、好亲戚、好伙伴的“三好关系”成为两国人民的新共识。

同日,王毅还会见了菲律宾副总统莎拉、国家安全顾问卡洛斯,同新任外长马纳罗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7日 03 版)

(责编:牛镛、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