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引领世界重新聚焦发展议题”

本报记者  赵益普
2022年06月16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作为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等系列活动。菲律宾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会创始人赫尔曼·劳雷尔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是国际舞台上不可忽视的力量。金砖国家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互利共赢,得到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支持,“金砖成色十足,金砖合作充满活力”。

2022年金砖“中国年”主题是“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为深化金砖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作出积极贡献。”劳雷尔表示,“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国经济发展普遍遭遇困境。一些地区局势的变化可能将全球拖入相互指责和分裂的泥淖。金砖合作议程与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相互契合,将引领世界重新聚焦发展议题,金砖国家将成为助力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劳雷尔认为,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同时也是各自所在区域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以及二十国集团、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重要成员。金砖国家有能力也有义务为加强全球治理、应对全球挑战贡献智慧。金砖国家合作以及“金砖+”合作,有助于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增加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有助于促进全球发展成果的再分配,促进人类社会的公平正义,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这是全球多极化发展的一大进步”。

在劳雷尔看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仅是五个成员国的合作,更协调推动众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金砖合作是开放包容的,这也与中国推动‘金砖+’一致。”劳雷尔表示,金砖国家所传递的合作共赢、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等理念,和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零和思维”形成鲜明对比。

5月25日,金砖国家航天合作联委会正式成立,开启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联合观测及数据共享合作的新篇章。劳雷尔认为,这一进展是金砖国家保持良好合作势头的例证。“中国是航天大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再一次吸引了全球目光。”劳雷尔说,航天合作对安全、农业和工业发展都至关重要,也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增添更多活力。

劳雷尔表示,菲律宾虽不是金砖国家之一,但可以抓住机遇加强同金砖国家在基础设施、农业、气候变化、减贫、金融等领域的合作,造福菲律宾人民。“同为发展中国家,又是中国的近邻,我们的发展需要金砖国家的帮助。发展中国家期待通过金砖合作发出自己的声音。”劳雷尔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6日 03 版)

(责编:赵欣悦、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