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瓜达尔港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建“一带一路”)

本报记者  程是颉
2022年06月12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6月3日,中国援助瓜达尔东湾快速路举行通车仪式,现场还举行了中国援建巴基斯坦瓜达尔海水淡化厂等项目开工仪式

■ 目前,瓜达尔港已建成一个拥有3个两万吨级泊位的多用途码头,后方堆场面积达14万平方米……港口已具备全作业能力,可处理散货、集装箱、滚装货物、石油液化气等各类业务

■ 瓜达尔自由区第一阶段已经建设完成,已有46家企业入驻,涵盖海外仓、化肥、渔业加工、金属材料制造、农业开发、旅游、保险、银行等领域,投资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为当地居民提供近5000个就业机会

■ 2017年5月,中方援建的“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在瓜达尔港建成,为当地人提供医疗服务,得到了民众的广泛好评

■ 2021年10月,“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和技术研究中心在瓜达尔自由区成立。在中方专家团队指导下,布克什认真落实经济作物种植的具体方案。近日,青菜、茄子、西红柿等纷纷到了收获期

货轮汽笛声声,通往中国、中东和非洲国家的固定航线开行;卡车车流沿东湾快速路驶向巴基斯坦全国各地;自由区建设如火如荼,道路、机场、电力和工业项目陆续投建落成……这里是正在推进中的中巴经济走廊旗舰项目——瓜达尔港。

2015年,中巴双方确定了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如今,瓜达尔港和自由区运转顺畅,瓜达尔展览中心、商务中心拔地而起,中国援建的学校、医院为当地民众带来便利,中国专家带来的育种、大棚和滴灌技术,助力当地有机农业蓬勃发展。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瓜达尔正朝着地区物流枢纽和产业基地方向稳步发展,当地民众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瓜达尔港的变化让我们惊叹”

6月3日,中国援助瓜达尔东湾快速路举行通车仪式,现场还举行了中国援建巴基斯坦瓜达尔海水淡化厂等项目开工仪式。巴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在仪式上感谢中方的援助和中国建设者的辛勤付出。东湾快速路将瓜达尔港区与巴国道相连,打通了瓜达尔港和卡拉奇之间的交通运输通道。这条路还连接了正在修建的瓜达尔新国际机场,助推瓜达尔港发展成为地区交通枢纽。

利用区位和政策优势,瓜达尔港和自由区联动发展,转口贸易和加工贸易并驾齐驱。目前,瓜达尔港已建成一个拥有3个两万吨级泊位的多用途码头,后方堆场面积达14万平方米。从翻新港口组件、新增装卸设备,到升级电力、供水系统,再到工程扩建……目前,港口已具备全作业能力,可处理散货、集装箱、滚装货物、石油液化气等各类业务。

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中告诉记者,目前,瓜达尔自由区第一阶段已经建设完成,已有46家企业入驻,涵盖海外仓、化肥、渔业加工、金属材料制造、农业开发、旅游、保险、银行等领域,投资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为当地居民提供近5000个就业机会。自由区第二阶段已于去年7月启动,面积是第一阶段的36倍。

自由区内,瓜达尔国际商品展销会定期举办,商务中心顺利落成,化肥厂、动物疫苗厂、润滑油厂等多个自由区产业项目正在推进。一系列项目为瓜达尔港吸引了外来投资,也为当地带来了工业化发展的新机遇。

随着一个个项目陆续完工,瓜达尔港的面貌日新月异。“短短几年时间,瓜达尔港的变化让我们惊叹!”瓜达尔自由区后勤基地项目主管纳西尔说。中国企业在当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向巴方员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了本地化用工比例。

“不再是当年那个封闭的小渔村”

2015年,为了改善瓜达尔地区的教育条件,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决定出资在法曲尔社区捐建一所小学。学校原本设计容纳150名学生,落成后,良好的环境和教学条件吸引了周边地区400多名学生报名。2020年6月,法曲尔小学完成新一轮扩建,能容纳1000多名学生。

红瓦白墙、窗明几净。在以土坯房为主的瓜达尔地区,法曲尔学校成为地标性建筑。由于新增了中学部,法曲尔小学更名为法曲尔学校,并针对新的教学需要,配备了多功能教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

“长大后我想当一名医生。”法曲尔学校学生哈比巴·凯迪尔摸着脑袋羞涩地告诉记者。学校教师穆罕穆德·尤努斯告诉记者,瓜达尔的快速发展让当地人拥有了清洁的饮用水、稳定的供电和良好的教育,“今天的瓜达尔不再是当年那个封闭的小渔村”。

2017年5月,中方援建的“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在瓜达尔港建成,为当地人提供医疗服务,得到了民众的广泛好评。当地医生阿卜杜勒·卡德尔先后与4批在中心工作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共事。他告诉记者,中国医疗队的到来大大改善了瓜达尔缺医少药的状况。

一次,一名巴基斯坦父亲带着身患严重光敏性皮炎的孩子来到急救中心。中国医疗队队员发现,这是由于当地人饮食结构中缺少新鲜蔬菜引发的疾病,如救治不及时,皮肤上会留下永久性瘢痕。在队员们悉心用药和护理下,孩子在几天内康复了。

在那以后,卡德尔有了一项新工作:和中国医疗队走进瓜达尔地区的学校和社区,宣传健康卫生知识,分发当地难以获取的维生素片。“中国医疗队队员以精湛的医术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瓜达尔民众的感激和尊重。”卡德尔说。

此外,为解决瓜达尔地区民众实际困难,中国政府向瓜达尔民众捐赠了两批4000套家用太阳能电池板设备,解决了当地民众基本用电需求。中国援建巴基斯坦瓜达尔海水淡化厂项目建成后,也将大幅缓解长期困扰当地民众的缺水难题。

瓜达尔新闻网记者亚西尔·哈比卜说,瓜达尔地区不缺少机遇,缺的是善于发现机遇的人。“近10年来,中国企业深耕港口和自由区建设运营,用坚韧和智慧为瓜达尔港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濒临阿拉伯海的一片美丽绿洲”

当地居民阿拉·布克什是瓜达尔绿色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农业技术员。2021年10月,“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和技术研究中心在瓜达尔自由区成立。在中方专家团队指导下,布克什认真落实经济作物种植的具体方案。近日,青菜、茄子、西红柿等纷纷到了收获期,“吃上了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别提多开心了。”布克什激动地说。

中国专家指导种植的试验田里,菌草已有一人多高。本地的香蕉、大枣、生姜等通过中国专家传授的育种和嫁接技术,成活率、产出率大幅提升。目前,布克什等首批10名本地农业技术员正在接受现代农业技术培训,未来这一项目还将向更多本地居民推广。“我从未想过在瓜达尔能见到这样一片片绿色,这将极大改变我们的生活环境。”布克什说。

瓜达尔发展局环境部副主任阿卜杜勒·拉希姆表示,目前,当地居民95%以上的收入依靠传统渔业,对单一产业的依赖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当地发展。瓜达尔地区炎热干旱,发展种植业需要较高水平的农业技术和人才,中方专家的到来解决了这一难题。瓜达尔港务局正和中方一同努力,推动开展免费农业技术培训,并向当地居民提供经济作物幼苗。在中方技术人员指导下,瓜达尔新增绿地超过10万平方米。

现代农业的发展不仅能够帮助当地居民增加收入,还能提高瓜达尔地区的植被覆盖率,改善当地环境。“未来,瓜达尔地区还将尝试引进杏仁、西瓜和野梨等农产品,进一步提升地区农业发展水平。瓜达尔将变成濒临阿拉伯海的一片美丽绿洲。”拉希姆期盼地说。

(本报伊斯兰堡6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2日 03 版)

(责编:牛镛、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