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哥友好跨越山海、携手共赢——访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

2022年05月30日13: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圣何塞5月29日电 专访:中哥友好跨越山海、携手共赢——访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

  新华社记者范小林

  今年是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建交15周年。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15年来,中哥关系跨越山海、携手共赢,已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间友好合作的典范。

  汤恒说,建交以来,哥历届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双边关系沿着两国领导人擘画的合作蓝图取得健康快速发展,不断创下多个“第一”:2011年8月,中哥自贸协定正式生效,成为中国与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第一个自贸协定;2015年1月,两国建立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哥成为中国在中美洲第一个战略伙伴;2019年12月,哥立法大会通过中国文化日法,开创拉美地区以立法形式设立“中国文化日”的先河。

  谈到经贸合作,汤恒说,建交以来,两国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中国稳居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众多中国产品赢得哥消费者青睐。据哥方统计,哥输华商品种类从建交之初的10余种扩大到200多种,对华出口增长近721%,咖啡、乳制品等众多优质产品已摆上中国家庭的餐桌。

  汤恒说,中哥两国民心相亲。167年前,首批华人踏上了这片中美洲土地,成为中哥友好的先行者。长期以来,哥华侨华人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众多华裔优秀人才活跃在各行各业,中国文化已成为哥斯达黎加多元包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哥政府将汉语列为“迈向2040双语哥斯达黎加”战略的六大外语之一,两国教育部共同推动的“我们说汉语”项目已在哥10所公立中学落地,惠及3000余名学子,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也受到广大师生喜爱。中国多部热播电视剧、纪录片在当地多家电视台上映,文化团组互访、线上演出展览等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活动增进双方人民相互了解。

  汤恒说,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中哥两国相互支持,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新冠疫情暴发后,哥政府克服困难,在地区国家中率先向中国提供物资援助。中国多次组织抗疫经验视频交流会,支持哥科研机构研发治疗药物,各级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华侨华人向哥方捐赠大量抗疫物资。

  汤恒介绍说,中哥同为发展中国家,谋和平、求发展是两国人民的共同诉求,两国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在全球治理、气候变化等多边议题上保持良好沟通协作。中国碳中和目标与哥脱碳规划理念相近,为两国开展环保等领域合作奠定了基础。

  汤恒表示,相信在元首外交引领及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哥双边关系定将不断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责编:于洋、高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