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年会呼吁——

加强国际合作  推动经济复苏

本报记者  张朋辉
2022年05月30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年会日前在瑞士小镇达沃斯落下帷幕。论坛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近2500名代表,聚焦地缘政治风险、疫情大流行、气候变化、全球经济风险四大挑战,就促进全球和区域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

会议期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首席经济学家展望》指出,受地缘政治和疫情等因素影响,2022年全球经济活动将减少,通货膨胀上升,实际工资下降,粮食不安全状况加剧。世界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特别是欧洲地区经济表现将更为疲弱。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143个经济体的增长预期,这些经济体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的86%。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2022年将会是全球经济“艰难的一年”。IMF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认为,由于多国央行加息幅度超出预期,债务负担重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更大的压力。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共同应对。他呼吁各国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携手合作,共同行动,形成合力。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表示,各国应避免贸易保护主义及“以邻为壑”的政策,继续在全球价值链上进行合作,以共赢方式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格奥尔基耶娃强调,经济全球化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越来越大的阻碍,全球供应链有“脱钩”和“分化”的迹象。供应链的进一步割裂会让各国都付出巨大代价,实际收入水平出现下降。她呼吁各方聚焦应对疫情、气候变化等紧迫性议题,以团结合作对抗分裂,共同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

年会上,多国人士认为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将保持稳健增长。戈皮纳特说,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贸易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增长前景都会产生影响。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指出,全球可再生能源需求增长“非常强劲”,中国在这一领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美国金瑞基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乔纳森·克兰表示,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希望把握在华发展机遇。他认为,中国正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强反垄断及对平台经济的监管,从长远看,这些措施都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中国加快城市化进程,中等收入群体壮大,5G、医疗等市场潜力巨大,这对美国企业来说意味着更多机遇。”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说,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将更加优化,中国的发展和开放,为其他国家拓展供应链、升级价值链带来巨大机遇。”

(本报瑞士达沃斯5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30日 16 版)

(责编:胡永秋、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