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连线 |他高票赢得菲律宾总统选举

2022年05月10日20: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马尼拉5月10日电(记者闫洁 刘锴 杨云起)菲律宾媒体10日凌晨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菲律宾联邦党候选人费迪南德·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小马科斯)赢得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小马科斯是谁?他的内政外交政策有哪些重点?

小马科斯9日深夜发表视频讲话宣布获胜,向支持者表达感谢。

新华社记者10日上午在其竞选总部看到,很多支持者正在庆祝胜利,人们的情绪很激动。

小马科斯现年64岁,是菲律宾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的儿子,20世纪80年代初步入政坛,90年代初先后当选北伊罗戈省省长、众议员和参议员。

对96%选票的计票结果显示,小马科斯获得超过3000万张选票,得票率超过50%。他的竞选搭档、菲律宾现任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的长女、达沃市市长莎拉·杜特尔特-卡皮奥得票率也超过半数。正式选举结果有待菲选举委员会确认。

有分析认为,小马科斯如此高的得票率,延续了其宣布参选以来在民调中大幅领先的势头,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他获得了菲律宾国内多个政党、政治人物、社会团体等势力的支持。

另一方面,小马科斯在社交媒体有较强号召力和动员力,尤其是影响了不少菲律宾年轻人,而这一群体占菲律宾合格选民大约一半。

菲律宾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会研究员安娜·马林博格-乌伊对新华社记者说,多数菲律宾人希望新一届政府延续现政府政策,认为小马科斯是能够团结民心、应对当前多重挑战的合适人选。

本次竞选期间,在内政方面,小马科斯承诺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引外国投资、改善农业设施和数字基础设施、提升医疗卫生能力、提振国内消费等,以改善民众生活,实现经济复苏;在外交方面,小马科斯主张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小马科斯去年曾表示,期待塑造更具活力、更为全面的菲中关系。他认为菲律宾与中国合作领域宽广,睦邻友好对双方都有利。(剪辑:王沛;编辑:王科文、孙浩、吴宝澍、刘赞)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