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出席“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2022年05月10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5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视频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王毅说,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就是要唤起国际社会对发展问题的重视,推动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国际发展合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的动力。

王毅表示,全球发展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10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53国加入“之友小组”。建议各方共同努力,从四个方面推动倡议走深走实,开花结果:

一是重振落实2030年议程的全球合作;二是营造加快全球发展的有利环境;三是构建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四是发挥联合国系统的核心和引导作用。

王毅强调,中国是全球发展的倡导者,更是发展合作的行动派。未来将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尽快落地,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协商;二是增加发展资源投入;三是推动形成各方共同参与的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四是适时发布《全球发展报告》。

“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由中国在联合国发起成立。本次“之友小组”高级别会议主题为“深化全球发展倡议合作,加快2030年议程落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0日 03 版)

(责编:牛镛、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