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接受美媒采访:我们反对战争,将尽一切努力推动局势降温

2022年03月21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3月20日电 (记者李志伟)3月20日,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面向全民”(FACE THE NATION)节目主持人玛格丽特·布伦南直播采访。秦刚就乌克兰问题等阐述中方立场。

秦刚表示,上周五,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视频通话,通话是坦诚、深入、建设性的。习近平主席非常清楚地表明了中方立场,那就是中方主张和平,反对战争。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的地步,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中方呼吁尽早停火止战,正在劝和促谈,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秦刚强调,中方一直在劝和促谈、呼吁停火止战,也将继续这么做。一味谴责无济于事,我们需要的是智慧、勇气和有效外交。中国同俄、乌都保持良好关系,也与美、欧等方面保持密切沟通。这使得中方能同危机所有相关方说上话。因此,中方的独特地位有助于和平解决这一危机。

秦刚还表示,有关中方向俄方提供军事援助的说法是虚假信息,我们对此反对。中方给乌克兰人民送去食品、药品、睡袋和婴儿奶粉,而不是向任何一方提供武器弹药。我们反对战争,将尽一切努力推动局势降温。

在采访过程中,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主持人布伦南表现咄咄逼人,多次无理打断秦刚的讲话。有外国网友批评说,布伦南的采访是“可怕和可耻的”,她在引导谈话并反复问同一个问题。另一名外国网友批评说,布伦南强行阻止中国大使回答问题的空间、时间与连续性,通过这种操作减少中国大使的评论窗口。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