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遵约还是违约,事实胜于狡辩(钟声)

2022年03月16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应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对在全球范围内的生物军事活动作出全面澄清,停止独家反对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提升全球生物安全水平

  

  近日,俄罗斯接连曝光美国在乌克兰实施的生物军事合作项目,进一步揭开了美国这个“生物军事帝国”的面纱。

  美国是世界上生物军事活动最多的国家。美国早年继承了侵华日军731部队的罪恶遗产,以德特里克堡基地为大本营研发生物武器。1975年加入《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后,美国的相关研发活动仍在继续。该基地也因此被国际社会称为美国政府最黑暗的实验中心。

  近几十年来,美国这个“生物军事帝国”的版图不断扩大。根据美国自己公布的数据,美国国防部在全世界30多个国家开展生物合作项目。美国以“合作减少生物安全风险”“加强全球公共卫生”等名义,控制了数百个生物实验室。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军事活动只是冰山一角。

  “以多边核查确保普遍遵约”是国际共识。但美国却把全球性生物军事活动当做自家的事情,谁也不让管,导致事实上谁也无法管。2001年,国际社会本已就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达成一致,美国却以“核查损害美国的安全和经济利益”为由,突然单方面退出谈判。此后,美国一直独家反对建立核查机制。

  正是由于没有核查机制、无法进行核查,美国的生物军事活动日益引发国际社会严重关切。面对国际社会质疑,美国的立场变得越发激进。美国顽固地认为,美国有没有遵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只能自己说了算。美国不仅不让国际社会查,而且不让任何国家问,谁问就给谁扣上“散布虚假信息”的帽子。这是典型的强盗逻辑、霸权行径。

  美国经常说的话自相矛盾,恐怕自己都不相信。去年11月,美国说在乌克兰有26个实验室等合作设施,今年3月11日又改口说有46个。美国说在乌克兰没有运营实验室,偶尔派人也只是帮助乌方确保实验室安全,但2005年美乌签署的协议明明白白写着,美国国防部代表有权参与乌方设施所有相关活动,乌境内所有危险病毒都必须储存在这些实验室并按要求提供给美方,乌方不得公开美方认定的“敏感信息”。

  国际社会不禁要问:这到底是谁的实验室?这样的实验室到底有多少?美国要那么多病毒干什么?公共卫生信息为什么不能公开?美国的生物实验室遍布中亚、东欧、东南亚、南亚、中东和非洲,是不是都是这样的“合作”模式?

  如果美国的意图真的是维护生物安全、加强公共卫生,国际社会没有理由不支持;但如果美国是在借机攫取别国生物资源,甚至研发生物武器,那就要另当别论。当前形势下,为了乌克兰和周边地区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健康和安全,美国是时候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了。希望美国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对在乌克兰以及全球范围内的生物军事活动作出全面澄清,停止独家反对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

  遵约不是喊口号,国际法的权威必须得到维护。在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框架下,完全可以由国际社会对俄罗斯曝光的文件进行评估,同时也公平、公正地听取美方的解释。这有助于恢复国际社会对美国履行国际义务的信心,也有助于提升全球生物安全水平,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16日 16 版)

(责编:胡永秋、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