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外学者: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2022年03月18日05: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王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九届会议“新疆的人权进步与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云上边会16日在乌鲁木齐市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新疆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西南政法大学联合承办。来自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古巴等国家的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现场或网络视频方式发言,讲述了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权事业不断进步的真实情况,驳斥少数西方国家污蔑抹黑新疆人权状况的不实之词。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公使蒋端在线参会。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永和表示,通过考察调研了解到,新疆根本不存在美西方反华势力杜撰的“强迫劳动”问题。因为工资待遇高、福利待遇好,南疆农牧区很多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自愿选择外出务工。外出务工产生的积极影响包括:开阔视野、增加家庭收入、提升妇女地位、提升子女教育水平,同时也使务工人员自身及子女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很多参与务工的少数民族群众也带动了身边的朋友和亲戚外出就业,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俄罗斯学者索罗宁说,从自己的教学感受来看,新疆近年来大力发展基础教育,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教育的可及性是人幸福生活的关键条件,也是人权的基本要素之一。

  清华大学研究员、巴基斯坦学者明竺说,当前,新疆落实了一系列维护劳动者权利、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多民族共同繁荣的举措,各族人民安居乐业,这些都是粉碎西方无端指控最强有力的证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古巴学者王少聪说,美国在人权问题上一贯奉行双标,习惯利用所谓人权问题来打击他们所谓的对手。美国对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焦虑,担心自己的国际地位被取代,于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干扰中国发展。

  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艾尔肯·沙木沙克说,近年来,新疆扎实推进稳就业、保就业等惠民工程,各族劳动者通过体面劳动大幅提高生活质量。新疆各族劳动者的就业保障及其实践,既符合中国宪法法律,也符合国际劳工组织的劳工保护和人权保障标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18日 03 版)
(责编:白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