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铿锵玫瑰 绽放孟买

——中国驻孟买总领馆助力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侧记

2022年02月14日17:45 |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虎年春节,中国女足在驻孟买总领馆领区的孟买、新孟买和浦那参加第20届女足亚洲杯。领馆男女老少和领区中资企业、华人华侨、留学生等有幸见证了中国女足时隔16年再次夺得亚洲杯冠军,共同度过了一个回味悠长、加油鼓劲的新春佳节!

严峻疫情,周密预案

2022新年伊始,收到中国足协发来的访印参赛通知,我们欣喜激动之余难免有些担忧。印度正值第三波奥密克戎疫情大爆发,防疫形势不容乐观。馆领导动员部署强调“防疫是前提,绿码是底线,用心去补台,用情去加油”,积极配合女足比赛、防疫、鼓劲和保障事宜。

领馆和代表团分别指定了两位“懂球的”年轻女联络员每日密切联系对接,经常沟通至深夜。代表团来印前,即悉心通报交流当地防疫形势和经验,告知代表团赴印所需入境材料和防疫措施,提前采购数百瓶消毒喷雾等防疫用品送至酒店。

该来的还是会来。开赛没几天,东道主印度女足就因队内多人确诊感染新冠而中途退赛。印度队此前已与伊朗队比赛,而中国队马上要对阵伊朗队,怎么办?疫情是否会通过伊朗队传播至中国女足?我们第一时间与代表团沟通交流其他球队疫情动态,加强消毒,细化防疫。长期身处印疫情风暴中心仍能确保零感染,经验告诉我们,想要尽可能减小感染风险的同时做好工作,必须切实做好防护、胆大心细、坚定信心。

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式抗疫的态度、精神、措施和责任是完全正确的,也为最终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在此期间,女足定期核酸检测,切实防疫,自抵印至离印全程全员全阴,大家都长长舒了口气。我们在外交部和驻印使馆指导下,耐心细致帮助代表团办好回国绿码手续,包括检测时间、次数、机构、数值要求等细节,并第一时间提供优质服务。陈应表领队表示,本次亚洲杯能够取得抗疫和夺冠双丰收,离不开中国驻印度使领馆提供的大力支持和保障,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站稳脚跟,渐入佳境

疫情特殊情况下,我们没法面对面欢迎女足,于是用鲜花承载大家的热情和鼓励,以孙卫东大使夫妇和驻孟买总领馆名义分别预先送至代表团驻地,欢迎加祝福。女足收到后,特地录制视频,感谢使领馆的贴心关怀和热烈欢迎。

女足很好地适应了当地环境和孟买足球场地,首场比赛4比0击败中国台北女足,第二场7比0大胜伊朗女足,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淘汰赛又以3比1战胜越南队,顺利取得2023年女足世界杯的门票,完成了参加本次亚洲杯的首要目标。我们从一开始就为女足一场接一场的胜利不断助威、自豪,并向中外媒体推介。印度媒体,尤其是领区当地媒体也逐步关注,报道升温。

新春佳节,加油鼓劲

战斗间隙过好年,大年三十喜气浓。我馆邀请女足作为特别嘉宾参加新春线上活动。女足精心录制贺年视频,王珊珊队长致辞感谢领馆、领区和印度友人,祝福因疫退赛的印度女足早日康复。王霜、赵丽娜、张琳艳等一众明星球员纷纷从绿茵场献上新春问候,祝福大家虎虎生威、虎年大吉。

节目受到央视、新华社以及印度媒体大量积极报道。与会的印度嘉宾,尤其是孟买大学孔子学院和中印学院学习中文的青年学生深受鼓舞,称赞女足展示了健康向上的中国女性形象,是中印青年友好交往的榜样!

除夕夜当然少不了年夜饭,为更好加油鼓劲,同时增强营养健康,慰藉思乡之情,我们在严格防疫前提下,安排厨师与领区几家中资企业分工合作,提前准备,确保女足代表团在大年三十吃上热腾腾的饺子和香喷喷的酱肉。这疫情特殊条件下的“款待”,虽比不上国内的年夜饭丰盛,但依然让代表团印象深刻,温暖人心。水庆霞教练和王珊珊队长等纷纷表示,异国他乡过年,没想到大年三十还吃到了家乡味儿的饺子,全队上下非常开心、暖心,感谢驻印度使领馆、在印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的大力支持。

逆转日本,力挽狂澜

大家都知道,半决赛对日本才是对中国女足真正的考验。在与卫冕冠军日本队的比赛中,女足两度落后两度扳平,大家的心也像过山车一样起起伏伏,加时赛第119分钟,王珊珊绝平,点球大战朱钰两度扑点,最终6比5战胜对手!

鉴于与日本半决赛这场硬仗的特殊重要意义,我馆和驻印度使馆第一时间联合向女足代表团致信表达热烈祝贺、诚挚祝福和亲切慰问。女足姑娘们坚韧不拔、勇毅前行,是对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的生动诠释。铿锵玫瑰闪耀印度赛场,中国女足为新春佳节和北京冬奥会添喜,为祖国争光!经过这场鏖战,大家的心气儿空前提升。我们又联合侨胞专门赠送鲜花和横幅,激励女足在接下来的决赛中再接再厉、夺取更大的胜利。印度媒体也一改此前唱好日本队的腔调。有人说,毕竟浦那曾是二战期间盟军抗日的后方基地,也算中国队的“主场”。

亚洲之巅,线上庆功

回到新孟买,2月6日晚,在女足亚洲杯决赛中,中国女足果然不负众望,再次上演大逆转,在半场0比2的逆境下,不退缩、不气馁,下半场连扳3球,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顽强拼搏的意志拿下最后的胜利,举国沸腾!青年同志们纷纷在微信群、朋友圈、推特热烈祝贺,喜悦激动之情溢出屏幕。

当晚,驻印度使馆和驻孟买总领馆联合举办线上庆功会。孙卫东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女足此次来印参加亚洲杯,为促进中印体育交流作出了贡献,注入了正能量。铿锵玫瑰在印度绚丽绽放,让印度人民感受到了可亲可爱可敬的中国,也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驻孟买总领馆所做大量细致的工作,确保全队在当前疫情形势下,能够安全、健康、顺利地参加每一场比赛。印方作为东道主,也为保障亚洲杯顺利进行作出许多努力。唐国才总领事主持会议时表示,我们在国内和使馆领导下积极配合女足代表团,全馆同志和领区同胞共同度过了一个团结鼓劲、十分难忘的虎年新春,今后要学习和发扬女足精神,克难克险,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女足精神,激励前行

女足代表团一行50余人离印当日凌晨,我馆几名同志天没亮就赶赴酒店送行。疫情下我们虽不能当面拥抱,但心早已连在一起。女足代表团与我们远远挥手告别,在场同志忍不住热泪盈眶,感恩感动。领区中资企业、华人华侨也曾多次以不同方式远远加油,挥动五星红旗,激动自豪之情溢于言表。领区《自由新闻日报》大版面刊登中国女足夺冠,好一道中印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亮丽风景线!印度友人也纷纷在朋友圈、推特上发文祝贺。

一路走来,我们用心用情,在特殊困难条件下圆满完成接待任务,亲历铿锵玫瑰经风历雨绽放印度赛场,深感自豪骄傲。实践证明,中国人是有温情、有力量、有骨气的。女足坚韧不拔、永不言弃的精神深深鼓舞了大家继续勇毅坚守、拼搏奋进,用青春热血书写外交为民的孟买篇章! 

(转自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馆官网)

(责编:徐祥丽、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