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看冬奥】外媒:创新制冰技术践行绿色办奥 运动员期待在“冰丝带”的下一次转弯

2022年02月07日13:48 | 来源:  
小字号

  中国日报网2月6日电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道,随着 2022 北京冬奥会全天赛事拉开帷幕,速滑运动员们来到了新建成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这里的冰面采用了一种全新且环保制冰方式,也是全球首个采用此种二氧化碳制冷新型技术的冬奥速滑场馆。

5日,荷兰选手伊雷妮·斯豪滕(左)在比赛中 (图片来源:新华社)  

  5日,“冰丝带”迎来了场馆历史上首个奥运会冠军的诞生。荷兰名将伊雷妮·斯豪滕(Schouten)在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比赛中获得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今天很完美,时机的掌握也很好,”银牌获得者意大利运动员洛洛布里吉达(Lollobrigida)表示,“这里的冰面允许高速滑行,一些人说它更软,她很期待着在‘冰丝带’的下一次转弯。 ”

  实际上,在测试赛阶段就有运动员均对采用新技术的“冰丝带”冰面给予了很高评价,其中不乏“最好”一类的形容。那么,这块冰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北京202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0米决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冰丝带”启用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之于竞赛层面最大的优点在于,用它制成的冰面冰温非常均匀,给参赛运动员最直观的反馈就是冰面硬度始终一致,有助于运动员创造佳绩。

  国际奥委会制冰专家、北京冬奥会特聘顾问苏瑟兰德(Arthur Gibert SUTHERLAND)表示“冰丝带”新场馆采用的二氧化碳制冷新型技术,相比传统制冷方式,制冰能效可提升30%、一年可节省约200万度电。二氧化碳制冷产生的余热回收后,还可以提供70℃热水以用于生活热水和除湿再生等用途。

  “我们必须回到使用不会摧毁这个星球的天然制冷剂(的时代)。”2022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制冰师马克·梅塞尔 (Mark Messer) 说。“我们必须摆脱所有其他正被使用的(制冷剂),这里正是朝着这个方向迈出的一大步。”

  苏瑟兰德认为,这种环保型制冷剂为冰雪运动的未来做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将从北京走向世界。

  (编译:妮思娜 编辑:马芮)

  【责任编辑:妮思娜】(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编:王禹蘅、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