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八届“我想象中的中国”儿童绘画比赛圆满收官

2022年02月05日11: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墨西哥城2月3日电 (记者谢佳宁)可爱可亲的熊猫一家、风驰电掣的高山滑雪、敏捷娴熟的冰球运动、舞姿优美的花样滑冰……由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和墨西哥文化部文学艺术局合作举办的第八届“我想象中的中国”儿童绘画比赛1月27日举行线上颁奖仪式暨展览开幕式,宣布自1月27日起,获奖作品连同北京冬奥会相关图像和视频,将在国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同步展出。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在致辞中表示,一幅幅充满童趣的作品表达了墨西哥儿童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盼和美好祝福。中墨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少年儿童是中墨各自国家建设的未来,也是中墨友好事业的未来。站在中墨关系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驻墨西哥使馆愿同墨西哥有关部门一道,继续携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精心培育、辛勤浇灌两国友好的希望种子,期待他们茁壮成长,成为推动中墨关系在下一个50年更加欣欣向荣、永续发展的中坚力量。

本届比赛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主题,面向来自墨西哥城27所学校和艺术工作坊6岁至12岁学生,共征集到520幅作品,入围作品100幅。比赛分为公立小学和艺术工作坊两大类别,根据年龄和年级共分为六组,每组评选出一等奖1名、提名奖1名,共12名获奖作品。参赛者充分发挥想象力,绘制出熊猫、花样滑冰舞者、冰球运动员、滑雪运动员在北京参加冬奥的情景,仿佛将观众置身于北京冬奥选手竞技拼搏的比赛现场。1月25日,获奖儿童在家长的陪同下,前往墨西哥国立世界多元博物馆领取奖品和作品画册,并在展厅留影。

11岁的卡洛斯和9岁的爱德华多是亲兄弟俩,两人在今年比赛获奖前,已经连续参加了四届儿童绘画比赛,但是都没有得过奖。这次,得知自己的作品分别获得一等奖和提名奖,卡洛斯和爱德华多既激动又紧张。卡洛斯的作品以北京滑雪场为背景,描绘了各国滑雪运动员激烈的赛场竞技,解说员在一旁写有“北京2022”的房间里现场解说,媒体工作者们则架好设备认真拍摄,高空中还有直升飞机对现场进行实时转播,场面热闹非凡。卡洛斯很期待这次画展,希望更多人能看到他的作品。“我对中国的了解主要来自网络,虽然没去过中国,但将来有机会我想去长城逛逛”。卡洛斯说。

卡洛斯作品《北京冬奥滑雪竞技》。人民网记者 谢佳宁摄

不同于哥哥较为写实的画画,爱德华多的作品是一副和蔼可亲的熊猫家族,以抽象动画反映了冬奥比赛现场。身穿28号红色队服的熊猫获得了本次冬奥比赛的冠军,正在台上领奖,他手举中国国旗,头戴小红帽,嘴角露出了满意的笑。他身后是熊猫亲戚们,得知熊猫获得了冠军,大家都很开心。“我想去中国看看真正的熊猫长什么样子,他们是濒危物种,我想去亲自保护他们。”爱德华多说。相比于哥哥用时一个星期左右完成作品,爱德华多自豪地介绍他只用了一天。卡洛斯和爱德华多的母亲贝蒂告诉记者,两个孩子已经学习绘画四五年了,参加这个比赛可以让他们更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很有意义,以后也会继续支持两兄弟参加。

爱德华多作品《熊猫赢得了冬奥冠军》。人民网记者 谢佳宁摄

“我想象中的中国”儿童绘画比赛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共征集到5964幅参赛作品,入围作品1003幅,获得了当地师生和家长的热烈回应和积极参与。本次活动适逢北京冬奥会开幕和中墨建交50周年前夕,旨在当地儿童心中播撒希望的种子,使其展开想象的翅膀,发挥无限创意,“勾勒”对中国的想象和认识,“彩绘”中墨之间友好情谊,架起拉近彼此距离的桥梁。

墨西哥国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馆长格洛丽亚·阿尔蒂斯·梅卡德特表示,比赛给了墨西哥接受基础教育的学生,一个发挥无限想象力的机会。他们通过视觉艺术表达了自己对北京冬奥会的看法,这很了不起。“中国即将在虎年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们将密切关注这一世界盛事,预祝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墨奥委会主席玛丽亚·何塞·阿尔卡拉在讲话中说,今年适逢中墨建交50周年,中国也即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墨西哥代表团已经出征。孩子们通过绘画比赛向北京冬奥表达美好的祝愿,他们的作品充满了欢乐、希望和团队合作的精神。“体育是合作的象征。我相信中墨将继续秉持奥林匹克精神,在其他各领域开展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