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仅清剿毒品,还要打击贩卖网络,从人员、经济上斩断贩毒链条

泰国全方位打击毒品

记者孙广勇
2021年12月11日13: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距泰缅边境40公里的清迈格班丹检查站。人民网记者 孙广勇摄
图为距泰缅边境40公里的清迈格班丹检查站。人民网记者 孙广勇摄

在距泰缅边境40多公里的清道县格班丹检查站,警察在细致地检查一辆皮卡车,车上装载的是山上种植的咖啡,警犬跳上车子,把车辆内外嗅了个遍。“除了固定的24小时检查站,我们还派人到附近山间道路进行不定点设伏,军方也派士兵在边境巡逻,防止毒品入境。” 检查站站长威蒙上尉告诉记者。

泰国北部与缅甸有五百多公里的边境线,是“金三角”毒品进入泰国的主要通道,毒品从清莱、清迈、夜丰颂等府进入泰国,占流入泰国毒品总量的一大部分。

在泰国禁毒委员会行动指挥中心,巨型屏幕上显示出各地的缉毒行动,以及主要地区的毒品形势。泰国禁毒委员会秘书长威猜对记者说:“进入泰国的毒品90%来自金三角,10%来自阿富汗和南美,除了本地贩卖,其余输往越南、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地。泰国北部、东北部边境是毒品流入的主要区域,泰国持续高压打击毒品,禁毒委员会制定了2022年没收100亿泰铢毒资的目标,旨在从经济上斩断毒品贩卖的链条。”

“毒品流入泰国后,分销给泰国、越南、柬埔寨和其他国家的毒贩,流向世界各地,”威猜向记者描绘了一幅毒品贩运路线图,“金三角”毒品进入泰国分为陆路和水路,陆路通过泰缅边境的山区运输,或者以大巴、私家车等为交通工具运送到泰国境内,水路则通过湄公河贩运。

为了打击毒品泛滥的趋势,泰国实施“全国合力打击毒品”行动,由军队、司法部、内政部、卫生部、教育部等8个部共同协调,在边境地区主要由军队负责,在内地主要由警方和禁毒委员会负责,全面加大对毒品的打击力度,其中加强边境阻截是重点。

除了边境地区众多的检查站外,在通往内地的主要道路上也设置了检查站,包括军队、警察、地方政府和情报部门,形成立体、多层次的堵截。泰国禁毒委员会第五区主任盖叻说:“从边境到内地的沿途道路,安装的监控设备越来越多,通过现代科技提高禁毒能力。军警在北部、东北部设立了几百个固定和非固定检查站,全力堵截毒品进入泰国。”

“缴获的数量并不代表什么,因为消费市场是固定的,毒品生产能力提升很快,毒品被缴获后毒贩会立刻补充,仅靠堵截收缴无法从根源解决问题。为此,泰国禁毒委员会制定了新的政策:不仅要收缴毒品,还要打击贩卖网络,尤其是幕后指使,从人员、经济上斩断贩毒的链条。2021财政年,泰国抓获重大毒贩4200人,没收资产73亿泰铢,是此前十年平均额的5倍。2022年的目标是没收毒资100亿泰铢。”威猜说。

12月9日,泰国施行新的禁毒相关法律:根据查实的贩毒数量、对国家造成的危害,计算毒贩必须承担的经济赔偿,不仅仅没收涉案资产,还将追究经济赔偿。“绝不让一个毒贩逍遥法外!即使泰国毒贩逃到国外、或者在国外贩毒,也要通过国际合作,将其绳之以法,并根据国外案件卷宗向泰国法院申请逮捕令,没收毒贩的财产。”威猜说。

泰国禁毒委员会向记者展示的一份禁毒政策显示,毒品贩卖涉及“人员、毒品、资金”三个方面,都有各自的生产、销售、运输、消费链条,禁毒也要从这三个方面着手,从底部斩断根源,强化预防、清剿、法律、经济发展、国际合作等各个环节,全方位应对毒品问题。

“在目前还无法消除毒品的现实情况下,不让毒品进入泰国、不让毒品流入社区,是切合实际的做法。要通过政府、民间的共同努力,让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劳工以及高危地区人员远离毒品、不受毒品侵害。泰国主要吸毒人群是18-25岁青少年,教育部已经把禁毒知识列入小学到高中必读教材,防止青少年染上毒品。只有建设强大的社区,与政府共同反对毒品,才能取得禁毒战争的胜利。”威猜说。 

(责编:于洋、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