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国青年眼中的习近平”之三:

华一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共同愿景

王禹蘅 苏缨翔
2021年12月01日08: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8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对他们积极到中国各地走访、深化对华了解表示赞赏,鼓励他们加强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是由中方智库机构发起的中外青年交流机制。来自28个国家的36位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给习近平写信,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讲述他们在中国各地走访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表示愿做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华一卿,来自巴西,是复旦大学研究员,联合国高级顾问,金达尔全球大学副教授和副院长。目前,她正帮助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制定未来四年的战略计划。2018年,华一卿来到中国生活,近日她向人民网讲述了在中国工作生活的经历、对中国发展的看法。

“最打动我的是中国人的抱负心”

在印度生活了3年,又在美国生活了6年,现在华一卿来到中国。“在中国生活,让我感到非常幸福和安全,这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地方。创新、想法和新技术都从这里开始,我们正处在世界上所有新事物的中心。我认为亚洲正逐渐成为全球发展转型的中心,在上海工作给我的感受尤为明显。”华一卿说。

中国的发展变化令华一卿感触颇深:“2012年以前,我曾来过中国很多次,包括北京、上海、厦门等地。最打动我的是中国人的抱负心,不仅在领导层,更在国家基层百姓当中,他们已经给自己和国家定下了目标。这是我想要更好去理解的东西,我也把这一点用到了我的工作、生活中,还想把这一点带到我的祖国巴西。”

她希望中国经济向着数字化、可持续性方向的转型的同时能给世界带来新机遇。国际政治经济合作是华一卿的主要研究领域,她说,“巴西和中国的关系一直很稳定、繁荣,但现在贸易往来越来越集中于某些产品,特别是农产品。我们要关注未来如何能够增加巴西向中国出口商品的价值和多样性。”

“我相信人类命运共同体表达了人类共同愿景”

收到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华一卿非常开心。“这表明他是一个开明的人,愿意倾听中外青年的声音,倾听他人和激励他人,是当今21世纪领导人至关重要的两个特质。”她说。

华一卿认为在这个非常关键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是一个非常鼓舞人心的、有远见的领导人。信中提到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国际社会再也承受不起破坏环境、不平等差距加大造成的恶果。在积极的竞争中,我们可以试图缩小差距,营造更干净的环境,建设更公平、包容的社会。”

华一卿说,“我相信人类命运共同体表达了人类共同愿景。无论国籍,不论我们来自何方、将前往何方。我们都想要一个安全的世界、一个繁荣的社会、一个干净的环境,这才是我们今天应该构建的竞争和合作关系,是我们作为人类共同的价值观。”

相关阅读:

英文版

“外国青年眼中的习近平”之一:明竺:中国发展道路引起我很大共鸣

“外国青年眼中的习近平”之二:门杜:中国人的“艰苦奋斗”让我深受感染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