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守护者:走向世界的敦煌文化

【查看原图】

诗与远方,如梦敦煌。

敦煌,以其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大漠边塞风光,名扬天下。几个世纪以来,敦煌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和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荟萃和集散之地,诞生了享誉中外、独具特色的文化。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的重视不断提高,敦煌这座古老的城市吸引了无数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的人。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让敦煌的千年文化永葆生机。近日,六位“敦煌守护者”向人民网多语种报道团队分享了他们守护敦煌的故事。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工作者刘涛:将文物价值传承下去

他是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工作者刘涛,他参与莫高窟壁画和雕塑的修复工作已经超过35年。

刘涛有时会将自己比作医生,每日“诊断”导致文物损坏的罪魁祸首,并寻找“治疗”方法。

对刘涛来说,进行修复工作就像是在和几千年前的文物对话。“在修复这些壁画时,我们也在逐渐了解它们的美和其中的文化,”刘涛说,“我们通过文物修复工作,将其中的价值传承给后代。”

刘涛和他的同事每天要在洞窟里工作近七个小时。与办公室相比,洞窟的工作环境相对苛刻,温度比外面低得多。即使是夏日,他们在洞内也得穿棉袄。

尽管如此,刘涛也为自己参与这份工作感到幸运。“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修复这些千年文物,很辛苦也很有挑战性,给了我很大的成就感。”刘涛说,“每当我欣赏我们修复完成的壁画时,我就会觉得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1】【2】【3】【4】【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21年11月10日16:33
分享到:
(责编:高歌、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