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守护者:走向世界的敦煌文化【3】

【查看原图】

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工作者陈鑫:数字化让文物活起来

在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工作人员们正开展数字化项目,将莫高窟的壁画和雕塑变成数字化产品。陈鑫就是其中一员,在文物数字化研究所工作的四年,他负责壁画的数字化处理。“我们的目标是利用现代技术保护这些文物,让它们活起来并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后代能够看到它们。”

陈鑫从小在这座古老的丝路之城长大,对敦煌文化并不陌生。“我从小就知道我的家乡是世界闻名的旅游城市。但是当我真正开始从事这份工作时,才终于明白敦煌的真正魅力。”

经常会有人问陈鑫为什么选择这份工作,因为在许多人看来似乎有些乏味。但是陈鑫的心中始终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当我读到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院士樊锦诗的传记时,有一句话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择一事、终一生。”这句话就像一座灯塔,为陈鑫指明了前进的道路。“想到有一天我的数字项目会在展览中展出,将敦煌的故事和文化传递给下一代,这就是我工作的意义。”

【1】【2】【3】【4】【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21年11月10日16:33
分享到:
(责编:高歌、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