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保守党议员遇刺身亡 警方定性恐怖袭击

2021年10月17日09: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保守党议员戴维·阿梅斯15日在埃塞克斯郡会见选民时遇刺身亡。警方16日说,案件为恐怖袭击,嫌疑人系单独作案。

  这是五年内英国第二次发生议员遇袭身亡事件。英国首相和多名政客对袭击表示震惊,议员安全问题引发关注。

  【“独狼”行动】

  据美联社报道,事件15日中午发生在英国首都伦敦以东约62公里处的一座教堂。阿梅斯在选区出席选民见面会时遭一名持刀者连刺多刀。警方和医护人员随即赶到现场,阿梅斯多处受伤,就地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和医护人员尽力抢救戴维(·阿梅斯)……不幸的是,他当场死亡,”埃塞克斯郡警察局长本-朱利安·哈灵顿告诉媒体记者,警方认为事件对其他人没有任何直接威胁。

  一名25岁男子因涉嫌谋杀,在案发现场遭警方逮捕。

  案件由伦敦警察局反恐部门牵头调查。伦敦警察局16日发表声明,宣布这起致命案件为“恐怖事件”。

  按警方说法,初步调查显示,案件“潜在动机与极端主义有关”。“作为调查的一部分,警方正对伦敦地区的两处地点展开搜查。”

  警方认为,被捕嫌疑人系单独行动。据英国天空新闻频道报道,被捕男子是一名拥有索马里血统的英国公民。

  各方震惊】

  阿梅斯现年69岁,已婚,有五名子女,是执政党保守党成员,1983年成为英国议会下院议员,2015年因做出的公共服务贡献获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封赏。

  阿梅斯遇刺身亡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说,他和他的内阁“深感震惊和痛心”。

  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威廉王子夫妇等均对阿梅斯遇难表示哀悼。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所有政府大楼将降半旗悼念阿梅斯。事发地一些居民在一处教堂守夜,举行悼念活动。

  【已有先例】

  这不是英国首次出现议员遇袭事件。

  2016年6月,主张英国留在欧洲联盟的议员乔·考克斯在英格兰北部西约克郡参加选区活动时遇袭身亡。

  2010年,一名女学生用菜刀刺伤英国议会下院议员斯蒂芬·蒂姆斯。

  蒂姆斯说,他对阿梅斯遇刺感到“震惊”。考克斯的鳏夫布伦丹说,这是“最懦弱的行为”。

  考克斯的姐妹金·利德比特今年早些时候当选为考克斯生前所代表的同一选区议员。她说,“另一个家庭不得不再次经历这种情况,这很可怕”,表明议员必须承担“巨大风险”。

  按美联社说法,英国议员在议会大厦内受到武装警察保护。2017年,伦敦市中心议会大厦附近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议会的安保工作得到加强。但议员在选区没有类似安保。阿梅斯先前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他与选民公开会面的时间和地点。

  英国议会下院议长林赛·霍伊尔说,这一事件将冲击议会和整个国家,必须讨论议员的安全问题。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说,她已要求警方检查议员的安全情况。(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王禹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