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美国是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

辛岳 覃川
2021年09月23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21年9月,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总额高达7779亿美元天价的“202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预算案中以所谓“中国威胁”为借口大肆增加军费、扩张军力。

然而回溯历史、放眼全球,正是美国挑起遍地烽烟、生灵涂炭。究竟谁才是世界和平的威胁?

炒作所谓“中国威胁” 零和思维主导美国政策

2021年3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布的《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方针》(Interim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ic Guidance)中宣称:“美国回来了,外交回来了,联盟回来了。”从美国最新对华战略文件和官方表态看,拜登政府实则重提的是“中国威胁论”的陈词滥调,重返的是以拉帮结派维护霸权的迷踪歧路。

为维持美国全球霸权地位,拜登政权上台后,将军事战略重心从“9·11”事件后持续20年之久的“反恐战争”转向旨在遏制中国发展的“大国战略竞争”,宣布从阿富汗全面撤军,并继续全方位渲染“中国威胁”论。

2021年2月7日,拜登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专访时表示,任内或将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在《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方针》中,美国把中国明确定位为“唯一能够综合运用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对国际秩序构成持续性挑战的全球竞争对手”;从“合作、竞争、对抗”三个维度界定对华政策;并将应对中国的挑战列为八大战略优先事项之一。作为未来拜登政府国家安全战略的指导性文件,《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充分体现了美国对华政策仍受零和思维主导,为维护霸权地位,热衷于制造对手,炒作“中国威胁”。

天价军费持续增长 霸权焦虑欲盖弥彰

美国炒作子虚乌有的所谓“威胁”,是出于其妄图为穷兵黩武正名的险恶用心。

美国作为全球军费开支最大国,国防预算持续维持高位。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4月26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军费开支趋势报告统计,作为全球军费开支最大的国家,美国2020年军费比上年增长4.4%,连续第三年增长,在全球军费总支出中的占比为39%,相当于位居全球军费第三名到第三十三名的国家相加后的总和。

连续5年增长 1国军费大于30国总和 美国军费支出持续高位运行 制图:高歌

特朗普政府执政时期,作为“重返印太”战略的一环,美国国会2020年12月初通过2021财年国防预算,其中确定设立旨在强化“印太地区”的所谓战略威慑、应对中国的“太平洋威慑倡议(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PDI)”。

拜登政府上台后,继续强调对印太地区的重视。2021年5月美国国防部发布的2022财年国防预算案显示,国防预算对印太地区的相关投入增至660多亿美元,并计划向“太平洋威慑倡议”拨款高达50.9亿美元。无独有偶,在2021年7月13日举办的“全球新兴技术峰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提出“一体化威慑”战略,宣称美国需确保技术优势,以应对所谓“大国竞争”。

从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再到如今拜登政府付诸实践的“太平洋威慑倡议”,近年来美对华战略的所谓“转向”换汤不换药,不变的是美国面对中国发展的战略焦虑和维持霸权的野心勃勃。

干涉他国罪行累累 输出战争破坏和平

2021年7月24日,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第二次出访亚洲前称,“无论我们在哪里,在世界的哪个地方,我们都为该地区的稳定增加了价值。”事实恰恰相反:美军过处满目疮痍,当地百姓流离失所。

美国堂而皇之输出战争,将“美式民主”强加他国,以“人道”名义毁灭无辜平民的人生,举“反恐”大旗引燃战火硝烟之恐怖。

输出战争是美国维持全球霸权的传统手段。自1776年美国独立以来,美国没有参与战争的时间不足20年。据不完全统计,自1945年二战结束至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的248次武装冲突中,由美发起的为201场,约占81%。美国在全球拥有8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频频发动海外战争。

“战争输出国”搅乱世界 二战后美国发动的主要侵略战争一览 资料来源:中国人权研究会 制图:高歌

自2001年以来,美国非法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造成超过80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流离失所。8月29日,美军以反恐为名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动空袭,声称炸死两名恐怖分子。9月17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终于在国防部记者会上承认,该空袭并未“反恐”,而是造成当地10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7名儿童。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和平破坏者,给相关国家社会和民众带来严重伤害。

贩卖军火谋求私利 破坏和平的最大黑手

除输出战争外,美国还以支持代理人战争、煽动国内叛乱、暗杀、提供武器弹药、培训反政府武装等直接或间接方式大肆干涉别国,为美国军工利益集团牟利提供方便。9月13日,美国布朗大学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自2001年以来,美国国防开支总计超过14万亿美元,其中将近一半的支出流向了美国军工企业。

以武器出口为例,据SIPRI统计数据,美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出口国;2010年-2020年,美国对外军售总额占全球军售总额的约三分之一。2021年8月初,墨西哥政府起诉美国史密斯-韦森公司等多家在美枪支制造商,指控它们在知晓所售武器被用于墨境内大规模袭击和暴力事件的情况下,仍继续大量出售武器,且未对购买者身份等开展必要审查。

武器出口“一骑绝尘” 连续五年全球占比超三成 制图:高歌

自诩“灯塔”的美国囿于早已过时的零和思维和冷战逻辑,一手导演了数不胜数的冲突惨剧。“西贡时刻”在喀布尔机场重现并非偶然,历史轮回的根源在于美国打着“民主”“人权”幌子的霸权政治和无休止的全球军事干涉。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严峻,地区冲突频仍,世界各国人民期盼和平与发展。反观国会山上,美国政客们一边对其制造的乱局敷衍推诿,一边忙不迭地“自我免责”,气势汹汹甩锅“中国威胁”,企图为再攀新高的天价军费正名。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才是威胁全球和平与安全的最大不稳定因素。

执迷于“你输我赢”的零和理念,为私利干涉他国、输出战争,充当“人权判官”的美国,怎能阻止人道主义悲剧重演?唯有客观正确地认知中国,相互尊重,聚焦合作,方能管控分歧,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为人类福祉作贡献。

(责编:崔译戈、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