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技术企业巨头被指“发反恐战争财”

2021年09月12日09: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民间团体9日发布报告说,美国5家大型技术企业在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中大发横财,获得总额数百亿美元的政府合同。

  美国种族与经济行动中心等3家组织发布题为《技术巨头贩卖战争》的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以来,亚马逊、微软、谷歌、脸书和推特公司从美国政府“反恐战争”相关机构获得大批订单,金额总计将近450亿美元。

  2001年以来,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对云计算和全球卫星定位软件的需求猛增,签署大量相关技术合同。

  报告指出,与上述5家企业签订合同的政府机构中,最大“金主”是国防部,合同金额总计438亿美元;其次是国土安全部,合同金额3.48亿美元;国务院排名第三,为2.58亿美元。

  亚马逊和微软近年所获合同数量相对更多,前者2019年合同数量是2015年的将近5倍,后者为8倍。

  种族与经济行动中心副研究主任杰茜卡·奎森说:“技术并非中立,这就是主要例证。技术巨头总是自称中立,但我们一次次发现,并非如此。”

  参与撰写报告的另一家组织主管希贾尔·纳斯鲁拉说:“我们的研究发现,因为美国政府的合同能带来巨额利润,技术企业把(发展)重点与美国(政府)的重点对标,无论是关于国家安全还是全球反恐战争……技术巨头(的参与)已经成为全球反恐战争的一个主要特点,而且在继续加大。”

  报告信息来源是已经公开的美国政府合同信息,而实际合同数量和金额“很可能”更多。

  报告同时批评大型技术企业与美国国防、情报和执法部门之间的“旋转门”现象,发现超过200人在这类企业和政府机构穿梭任职,点名多名政府高官卸任后在大型技术企业出任高管。

  报告呼吁民众向这些企业施压,推动它们停止参与美国的“反恐战争”,包括停止提供无人机和云数据库等技术支持,同时呼吁对“旋转门”现象加以限制。(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王禹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