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拜登:美军将留在阿富汗直到所有美国人撤出

2021年08月19日13: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8月18日电(记者刘品然)美国总统拜登18日表示,美军将留在阿富汗直到所有美国人撤出。

  拜登当天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美方试图在8月31日前将所有美国人撤出阿富汗;届时若撤离未完成,美军会继续留在该国直到将所有美国人撤出。

  他还说,目前阿富汗塔利班允许美国人撤离,但此前与美方合作的阿富汗人在撤离时遇到困难。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当天在记者会上说,美方注意到有关塔利班阻挠阿富汗人前往机场的报道。她说,塔利班此举违反其向美方做出的承诺,美方正与塔利班方面沟通。

  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当天早些时候发布预警说,美国政府无法确保个人前往机场的通行安全。

  国防部长奥斯汀当天在五角大楼记者会上说,目前已部署4500名美军至喀布尔机场,但美军任务是确保机场安全,美军不具备在机场外接救大量人员的能力。他还说,现场美军未与阿富汗塔利班出现敌对行为。

  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18日说,美军机在过去24小时内从阿富汗撤出约2000人。奥斯汀表示撤出人数离期望值仍有差距。国防部17日表示,美军在最佳条件下可实现每天撤出5000至9000人。据美媒报道,目前仍有超过一万名美国人滞留阿富汗。

  拜登今年4月宣布,驻阿美军5月1日开始撤离,9月11日前完全撤出。7月他又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8月15日,塔利班进入并控制阿首都喀布尔,宣布“战争结束”。同日,阿富汗总统加尼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为避免流血冲突,他已离开阿富汗。

(责编:徐祥丽、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