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但愿“福奇”们不再丧失尊严(观象台)

□ 李嘉宝
2021年08月03日07: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并不确信新冠病毒来自大自然”“新冠病毒最有可能来自大自然”“不认为新冠病毒可能从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要求中国公布9人医疗记录,继续进行调查”……近期,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反复横跳”,一系列自相矛盾的言论令人迷惑。

  这位以“美国抗疫队长”著称的知名流行病学家,究竟经历了什么?

  不妨先来看看美国正在发生什么。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疫情面临新一波严重反弹,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500万,累计死亡病例超过61万。当此严峻时刻,美国一些政客媒体却再炒“冷饭”,反复鼓噪新冠病毒“实验室泄露说”,大搞针对中国的“有罪推定”,试图推翻世卫组织第一阶段溯源报告的科学结论,公然挑战国际科学界的普遍共识。同时,美国刮起了一阵反科学妖风,秉持理性客观立场的科学家频频遭遇政治打压、谩骂甚至人身威胁。

  在这种扭曲的政治环境中,荒诞的一幕上演了。一方面,明确表示“没有证据支持实验室泄露论”的福奇,成为美国政客口诛笔伐的重点对象。他被指责“对国会撒谎”“误导美国民众”,被威胁停薪、辞职甚至追究刑事责任,被攻击“资助武汉病毒所使病毒更具杀伤力”“应该对美国疫情负责”……另一方面,在政治重压下立场飘忽的福奇,又被美国政客当作为其“阴谋论”背书的工具。一些反华媒体趁机一拥而上,摘取只言片语大肆炒作所谓“学者爆料”“未经披露的研究报告”,为政客操弄病毒溯源问题炮制素材。

  福奇也许是无奈的。这位已80岁高龄的科学家,既无法坦然放弃科学精神为美国政客站台,又无力承受重重压力坚持正确主张,只得成为一个在真理和谎言之间来回摇摆的“不倒翁”,丧失了科学家应有的尊严。这是福奇的悲剧,是科学界的悲剧,更是美国的悲剧。这让世人看清,美国所谓的溯源研究,就是政治操弄。为了甩锅推责、抹黑中国,美国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不惜将黑手伸向科学领域,对科学家搞起党同伐异的噤声运动。

  在美剧《纸牌屋》中,机关算尽的华盛顿政客说过这样一句台词:“政治需要牺牲。当然,是别人的牺牲。”当下,美国一系列政治践踏科学的怪现象,道出了美国抗疫这场“纸牌屋”游戏的残酷规则:政治私利凌驾于一切,“福奇”们可以被牺牲,千千万万美国人民的生命可以被牺牲。

  犹记得一年多前,福奇加入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时,《洛杉矶时报》称赞他是“大众需要的道出疫情真相的人”。如今,美国疫情仍在不断恶化且深陷政治化泥沼,迫切需要坚持科学精神、抵制政治操弄的理性人士,为美国民众仗义执言、拨云见日。但愿数十万鲜活生命的逝去,能唤醒美国政客的良知;但愿“福奇”们不再丧失尊严,重新回到科学理性的轨道。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