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去年全球约2300万儿童错过基础疫苗接种

2021年07月15日15: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联合国7月15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5日发布的公报显示,由于新冠疫情导致全球服务中断,2020年全球大约有2300万名儿童错过常规免疫服务中的基础疫苗接种。这一数字比2019年高出370万,也是2009年以来的最高值。

  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百白破)三联疫苗的接种率从2019年的86%下降到2020年的83%,这意味着2270万名儿童错过了接种;麻疹疫苗第一剂接种率从86%下降到84%,这意味着2230万名儿童错过了接种。

  公报说,其中有多达1700万名儿童在2020年可能没有接种任何一种疫苗,这扩大了疫苗获取方面已存在的巨大不平等。这些儿童大多数生活在受冲突影响的社区、服务不足的偏远地区或贫民窟环境中,他们获得基本健康和关键社会服务的机会有限。

  公报说,儿童免疫服务的中断现象在2020年普遍存在,其中东南亚地区和东地中海地区受影响最大。除了常规免疫接种服务中断外,目前在66个国家和地区还有57项针对脊髓灰质炎、黄热病和其他疾病的大规模疫苗接种服务被推迟,影响到数百万人。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各国争相接种新冠疫苗,但在其他疫苗接种方面出现倒退,使儿童面临麻疹、脊髓灰质炎或脑膜炎等毁灭性但可预防疾病的风险。“对于已经与新冠做斗争的社区和卫生系统而言,多种疾病的暴发将是灾难性的,因此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投资于儿童疫苗接种,并确保每个儿童都能被覆盖。”

(责编:燕勐、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