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观象台)

□ 张 红
2021年07月15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近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俄元首视频会晤、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等重要场合,全人类共同价值被多次提及。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担负起凝聚共识的责任,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早在2015年,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就明确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此后,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内涵和外延。

当今世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意义凸显。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紧迫的方式再次证明,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各国人民因而更加懂得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现实意义。然而遗憾的是,少数国家肆意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损害全人类共同价值:西方一些国家固守零和博弈等冷战思维,举起“价值观”大棒,拉拢“小圈子”,对他国抹黑、“甩锅”,甚至悍然干涉他国内政。因此,面对这种人为“割裂”世界的行为,更需要强调和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

危机时刻,需要负责任大国挺身而出。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

倡导弘扬全人类价值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是敌视对立还是相互尊重?是封闭脱钩还是开放合作?是零和博弈还是互利共赢?选择就在我们手中,责任就在我们肩上。今天的全球治理和人类社会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刻都需要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引领。中国倡导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全球治理提供了观念基础,为人类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价值支撑。

倡导弘扬全人类价值体现了中国的世界情怀。中国倡导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意在强调各民族、教派、政党、国家“和而不同”的相处之道,理性看待彼此差异,并学习如何与之共处。通向幸福的道路不尽相同,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这本身就是人民幸福的应有之义。这与以西方为中心的所谓“普世价值”不同,更与那种把以自我为中心、唯我独尊的特殊价值观包装成“普世价值”,并强迫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人民遵行的做法有天壤之别。

倡导弘扬全人类价值体现了中国的政治智慧。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如果从“本国优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狭小拥挤的,时时都是“激烈竞争”。如果从命运与共的角度看,世界却是宽广博大的,处处都有合作机遇。全人类共同价值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只有摒弃意识形态的偏见,跨越民族文化的分歧,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才能共创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的美好世界。

(责编:岳弘彬、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