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30年”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1年07月09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7月9日,“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30年”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外交学院和印度尼西亚卡渣玛达大学联合主办。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相关领域专家二十余人出席会议。本次会议也是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系列工作组会议之一。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其产生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影响巨大而深远。联合国最新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报告》显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受到新冠疫情不同程度的冲击,更多的人将陷入贫困。随着变种病毒的出现,东盟部分国家也再度陷入疫情泥淖。在此背景下,中国和东盟国家顶级智库齐聚一堂,共商抗疫大计。

与会专家系统梳理了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30年来在公共卫生合作领域取得的成就,分享了各自国家的抗疫经验,尤其是如何调动全社会资源,加强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之间的良性互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东盟国家学者高度评价了中方在本地区抗疫合作中发挥的领导作用,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新冠疫苗、防护装备等方面给予东盟的无私援助。

中国医学科学院乔友林教授、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周兴武副研究员分别就“宫颈癌筛查技术的最新进展及中国—东盟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和“中国消除疟疾经验”等问题介绍了中国的最佳实践,对本地区各国合作应对健康领域挑战提供了有益思路。

印度尼西亚卡渣玛达大学东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达弗里·阿古萨利姆(Dafri Agussalim)博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面对新冠疫情挑战,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加强合作,共渡难关,通过促进公共卫生领域的公私伙伴关系合作,加强各国公共卫生能力与韧性。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成立的第二轨道外交机制,每年围绕双边关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工作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递交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参考。

(责编:崔译戈、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