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宣布捐赠新冠疫苗 被评“可以捐得更多”

2021年06月05日09: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3日宣布,美国将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和直接提供,向其他国家捐赠2500万剂新冠疫苗。

  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评论说,“这是好的开始,但我希望(美方)能捐得更多”。

  以消除贫困为宗旨的非政府组织“壹组织”代理首席执行官汤姆·哈特说,美国宣布捐赠疫苗是向前迈了一步,但是拜登政府应该作出表率,捐出更多疫苗。

  美国-东盟商务委员会主席亚里克斯·费尔德曼说,对东南亚国家来说,美国这第一步具有“象征性的重要意义”,但与该地区的需求相比,捐赠数量可谓“沧海一粟”。

  当前全球疫苗分配不公,尤其是中低收入国家无疫苗可用。在拜登宣布该消息的数小时前,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地区官员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向非洲提供疫苗。过去两周,非洲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猛增,而疫苗运送却“几乎陷入停顿”。

  按照白宫方案,美国将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分享近1900万剂疫苗,其中约600万剂将提供给拉丁美洲地区,约700万剂提供给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约500万剂提供给非洲地区。

  其余600多万剂疫苗将直接提供给美国的盟友及伙伴国。美国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已告知墨西哥、危地马拉、印度、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领导人,做好接收疫苗的准备。

  白宫没有说明何时开始向海外运送疫苗。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只说希望“尽快把他们运出国门”。

  这2500万剂疫苗都来自美国联邦政府现有库存,分别为辉瑞、莫德纳和强生疫苗。

  美国政府从去年开始“抢订”多款尚处临床试验阶段的新冠疫苗,据信目前采购或预订的疫苗足够7.5亿人接种,而美国成年人口仅2.6亿。数据显示,美国成年人中大约63%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

  几个月来,不少国家呼吁美国分享疫苗。美国政府曾拒绝为墨西哥、加拿大和欧盟等盟友提供在美生产的疫苗。截至目前,美国仅向邻国墨西哥和加拿大提供了共计450万剂疫苗。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领导人3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七国集团成员国尽快将本国富余疫苗捐赠给发展中国家。七国集团成员包括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信凤、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