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会山骚乱余波难平 彭斯与特朗普划界线

2021年06月05日09: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前副总统迈克·彭斯3日说,他与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1月6日发生的国会山骚乱恐怕“永远不能意见一致”。

  彭斯当天在新罕布什尔州一场共和党人组织的活动中发表讲话。按照美联社说法,彭斯这一表态是他就国会山骚乱“说得最多的一次”。

  彭斯说:“那天是美国国会历史上黑暗的一天。国会警察和执法部门的迅速行动使暴力得以平息、国会得以安全。而且就在那天,国会会议(被打断后)继续召开,我们按照美国宪法和法律履行了义务。”

  彭斯说,他卸任后曾和特朗普有过多次谈话,但不知道未来“会不会有那样一天,我们能就那天的事达成一致”。

  彭斯在讲话中批评民主党人揪住国会山骚乱事件“炒作没完”,称民主党人意在转移公众注意力,以便现政府能够推行“激进的议程”。

  1月6日,大批特朗普支持者突破警察封锁,闯入国会大厦,打断参众两院认证约瑟夫·拜登当选总统的联席会议。

  骚乱造成5人死亡,上百名警察受伤。美国媒体报道,有示威者闯入国会大厦后呼喊“绞死彭斯”口号,抗议彭斯对总统选举结果的立场。彭斯当时正以参议长身份主持联席会议,一度被紧急护送离开会场。

  美联社分析,彭斯3日表态一改之前“忠心耿耿”辅佐特朗普的公众形象,主要为2024年总统选举盘算。彭斯尚未宣布会否参加下一届总统选举,但外界普遍预计他会竞选。

  彭斯近期将赴南卡罗来纳州、得克萨斯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密歇根州出席多场筹款活动,以增加曝光率。(王宏彬)【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张信凤、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