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中方认为合作是中欧关系的大方向,双方是伙伴而非对手

2021年05月26日05: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5日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中国专场”活动并发表演讲。

王毅说,当前,围绕中欧关系的定位有各种议论,双方是竞争、对抗还是合作,彼此是对手、威胁还是伙伴?中方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那就是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始终认为合作是中欧关系的大方向和主基调,始终将欧方视为伙伴而非对手。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盟团结自强,加强战略自主,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我们也愿同欧洲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拓展全方位合作,为中欧人民的福祉、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王毅表示,中欧投资协定高度互利,不是单方面的照顾和恩赐,而涉疆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安全。欧方一些人将不同性质的问题任意挂钩,把经贸问题政治化,这不可接受,也绝对行不通。中欧合作是大势所趋,在中欧之间搞政治对抗和经济脱钩,不符合欧方利益,也不可能长久。

(责编:白宇、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