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迎来首位毛利女性总督

2021年05月25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堪培拉5月25日电 (记者陈效卫)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5月24日下午,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宣布新西兰下一任总督将由辛迪·基罗担任。现任总督雷迪女爵为新西兰第21任总督,将于今年9月28日结束其5年任期。10月21日,基罗将接任该职位,届时将成为新西兰史上第四位担任这一职位的女性,同时也是第一位担任该角色的毛利裔女性。

新西兰是公认的全球男女最平等的国家之一。1893年新西兰成为世界第一个给予女性选举权的国家,1919年选出该国第一位女议员。1990年、1995年和1997年,蒂泽德女爵士、卡特赖特女爵士和希普利分别成为新西兰首任女总督、首位首席女法官和首位女总理。2000年,新西兰女性迎来了高光时刻:该国宪法规定的5个最高职位——国王(英国女王)、总督、总理、议长和最高法院院长等“五巨头”清一色由女性担任,从而意味着新西兰的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全由女性掌握。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