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数据协助疫情防控(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21年05月25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马来西亚卫生部近期开发了名为“动态参与热点识别系统”的预警系统,助力疫情防控。系统借助人群密度、空间限制及空气流通度等数据信息进行推算,预测哪些场所可能成为感染“热点”,并向民众发布提醒,从而协助政府更精确地遏制疫情。

马来西亚科学、工艺和创新部长贾迈勒丁表示,预警系统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追踪密切接触者,推算出特定地点的病毒传播风险,以便相关机构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包括通过防疫手机应用软件发送通知、严格控制相关场所访客流量、阻止高风险群体到访等。

借助该预警系统,马来西亚政府日前发布了151个疫情潜在感染“热点”场所,其中66个在吉隆坡,多家大型商场名列其中。这些场所随之宣布关闭3天。

贾迈勒丁表示,预警系统是卫生部危机及应对中心的预先针对性干预工具,卫生部将根据监测结果,预测7天内传播风险较高的场所。政府希望及时发现潜在感染“热点”,以便相关机构和人员采取主动干预措施,降低群体性感染风险;同时,有助于及时向公众发布出行提醒,帮助人们合理规划行程,降低感染风险。

(本报曼谷5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5日 14 版)

(责编:白宇、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