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中友协主席:做中国的朋友,就要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

2021年05月24日19: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惠灵顿5月24日电(记者郭磊 卢怀谦)“如何做中国的朋友?这就要我们用尊重和开放的心态,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戴夫·布罗米奇近日在新中友协年会上说。

本次年会于22日至23日在新西兰北岛小镇北哈夫洛克举行。与会者针对近期新西兰部分媒体对所谓“中国维吾尔族人人权问题”的无端指责,就“如何做中国的朋友”等话题展开讨论。

布罗米奇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新西兰那些媒体的指责“缺乏证据”,被“政治集团操纵的痕迹明显”。他说,很多新西兰人对中国不太了解,他们容易被不实信息误导。

自1990年以来,布罗米奇曾30多次到访中国,为中国英语教学和中新两国文化交流做了大量工作。他认为,唯有不断沟通才能加深理解,唯有加深理解,多从对方角度思考问题,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友谊方能经受住考验。

新中友协名誉主席、新西兰前议长戴维·卡特爵士在会上指出,新西兰应有独立于所谓“传统盟友”的对华政策,不能人云亦云。

“我是搞农业出身的。我知道让数亿人脱贫是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我没有看到哪个国家,哪个政府做到过。中国做到了。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取得过像中国这样的成就。”卡特说,“今天的新中关系和友谊是过去几十年,几代人不懈努力换来的。为此,我们更应谨言慎行。”

(责编:杨光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