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联储推进数字美元

2021年05月22日09: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日宣布,将发布一份讨论文件,进一步探讨发行数字美元。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一段视频中说,美联储将在今夏发布一份有关数字美元的讨论文件,以“引发广泛讨论”,就支付、金融包容性和隐私等议题征询意见。

  他说,美联储将在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国际标准演进过程中发挥“领导作用”。

  鲍威尔没有说明发行数字美元的具体进展,但提及支付技术进步,称美联储正“谨慎监管并适应”相关创新。

  鲍威尔说:“美国经济的有效运转不仅需要人们对美元有信心,而且需要对支付网络、银行等支付服务商有信心。”

  美联储已经研究支付系统多年。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美联储可能2023年推出名为FedNow的支付系统,解决包括实时支付在内的支付问题。

  除革新支付系统外,多国央行认为,发行数字货币是使支付更加便捷的另一途径。

  CNBC报道,美联储正与包括国际清算银行在内的多方合作推出数字美元。美国波士顿联储领衔这一项目。

  美联储官员先前强调,应确保妥当发行主权数字货币,而非与其他中央银行比拼数字货币发行速度。

  美国管理和信息咨询机构埃森哲公司区块链实践部门负责人戴维·特里特说:“妥善发行数字货币需要一些时间。数字货币真正可用需要4至5年时间。从现在到那时需要许多学习,以确保其实施遵从每个国家的社会价值观和法律。”(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信凤、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