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研究

2021年05月21日23: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5月21日,《统筹发展和安全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召开,本次论证会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联合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林维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能否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关乎国家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关系到具有五千年文明史、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大国能否踏上现代化强国之路,关系到近代以来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能否顺利实现伟大复兴之梦。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实现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统筹发展和安全,既是重大理论问题,也是重要实践要求。中国社科院大学也正在跟进国家总体要求来筹划国家安全学科建设。他认为对统筹发展和安全开展研究,探索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学理支撑,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对在复杂环境下更好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有较强的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

《统筹发展和安全研究》项目负责人、首席专家徐明教授从研究对象、总体框架、主要目标、研究思路、研究计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研究》课题背景及研究方案。课题的主要目标是梳理新时代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时代内涵,通过“一体两观双循环”的理论分析框架兼顾国内发展和安全问题以及中国在国际发展和安全中的地位、角色和功能,探析新时代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多维逻辑,探究国内外制约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因素,并构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政府安全治理体系、市场安全治理体系以及社会安全治理体系,并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有效路径。

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们从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对新发展阶段统筹发展和安全展开主题讨论。

(责编:郝江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