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校园再度响起枪声 教师挺身而出安抚枪手

2021年05月21日08: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爱达荷州里格比市一所中学日前发生枪击事件,一名女生持枪行凶,致三人受伤。教师克丽丝塔·格奈廷挺身而出,平抚女孩情绪并将枪取下,拥抱女孩直至警察赶到现场将她带走。

里格比初中6日发生枪击事件,两名学生和一名校方人员受伤。警方说,一名六年级女生从背包中掏出手枪,在校内枪击两人,在校外枪击一人。三人均为肢体受伤,数日后出院。

在美国广播公司19日播出的“早安美国”节目中,教师格奈廷还原当时情况:

听到第一声枪响时,格奈廷正在为学生准备考试,她向教室外望去,看到一名校方人员倒在地上。她把教室门关上时,又听到两声枪响。“我马上告诉我的学生‘我们要离开这里,向(里格比)高中跑,你们要努力跑,不要回头,现在赶紧起来离开这里’。”

格奈廷试图帮助一名受伤的学生,要求这名学生保持安静,随后接近持枪者。“她是一个小女孩,我已经顾不上这些,只知道当我看到那把枪时,我必须拿到它。”

格奈廷问女孩:“你就是开枪的人吗?”随后,她靠近女孩,把手放在孩子胳膊上,并顺着胳膊滑到持枪的位置。“我只是慢慢把枪从她手中拉出来,她允许我这么做。她并未把枪交给我,但也没抗争。”

“在我拿到枪后,我就把她拉到怀里抱着,因为我在想,小女孩的妈妈此时还在某个地方,并没有意识到她的孩子已经崩溃并正在伤害别人。”格奈廷说。

她补充道:“过了一会,孩子开始和我谈话。我可以说,她非常不开心。我抱着她、安慰她,尝试让她知道我们要一起度过这个困难时刻。我相信我这么做对她是有所帮助的,因为她冷静了下来。”

格奈廷抱着孩子,安慰她,直至警察赶到。

警方正在调查这名六年级女生行凶动机及其获得手枪的途径。女生已被起诉。受爱达荷州少年法庭相关程序限制,她的姓名和指控性质未获披露。

格奈廷希望人们能够原谅这个女孩,并且帮助她得到需要的支持。“她的人生才刚刚起步,她非常需要一些帮助。每个人都会犯错,”格奈廷说,“我认为我们需要确保让她获得帮助,并且让她懂得自爱,以便能够在社会中成为有用的人。”

“克丽丝塔是一位母亲,”格奈廷的家人在社交媒体发文说,“决心促使她行动,然而是温柔和母爱,而不是强力,把手枪从女孩的手里移到了她的手上。”

美国控枪团体“枪支暴力档案”数据显示,包括自杀在内,去年逾4.3万美国人命丧枪下。今年以来,美国已发生194起严重枪击,超过1.5万人丧生。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4月8日宣布一系列行政措施,加强枪支管制。美国司法部已据此于5月7日就制止“幽灵枪”扩散拟出规定,还将就加强手枪“稳定支架”管制发布规定。“幽灵枪”指通过购买部件自行加工组装、无可追溯商业序列号的枪支;“稳定支架”可将手枪变成杀伤力更强且更精准的步枪,不受监管步枪法律约束。

近年来,美国恶性校园枪支暴力呈多发之势。多起枪击事件中,行凶者不乏在校学生,多在调查中被发现存在“自闭”“抑郁”“社交障碍”等精神心理疾病。舆论警告,比起枪支管控,青少年精神心理健康问题更应引起美国政府和社会各界足够重视。(蒋国鹏)(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崔越、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