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发起融资峰会 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

2021年05月20日08: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非洲经济体融资峰会18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讨论帮助非洲国家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发展。与会方同意说服富裕国家重新分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使非洲国家获得提款总额达到1000亿美元。

  【陷入经济困境】

  峰会由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发起。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刚果(金)总统费利克斯·齐塞克迪、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等20多名非洲国家和政府领导人,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与会。一些国家高级别代表也出席峰会。

  与会方认为,面对疫情后经济复苏的任务,非洲经济体需要一个实质性的金融方案提供亟需的经济刺激。

  法新社汇总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非洲迄今新冠死亡病例近13万例。

  非洲开发银行预测,非洲今年或有多达3900万人陷入贫困,许多非洲国家因疫情而面临债务困扰风险。

  峰会公报指出,非洲国家今后两年将面临约2850亿美元的支出缺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18日说,今年非洲经济产出预计增长3.2%,世界其他地区增长率为6%,现在是阻止“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危险差距的时候了,特别是(在)非洲”。

  【资金疫苗支援】

  为应对疫情和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打算在今年夏天增发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其中330亿美元用于支持非洲经济。

  峰会期间,马克龙呼吁富裕国家转让特别提款权,以使非洲国家提款总额达到1000亿美元。格奥尔基耶娃承诺在8月前拿出新的拨款建议。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发表视频讲话说,沙特今年将向非洲国家提供约10亿美元投资和贷款支持。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已在非洲能源、矿业、电信、食品和其他部门投资约40亿美元。

  峰会建议以产业合作、技术转让等方式让非洲能够大规模生产新冠疫苗,授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动用500亿美元,借助“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非洲今年的疫苗接种率从20%增加到40%。

  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对此表示欢迎。他说:“我们有一个共同责任。仅为自己(国家)的人口接种疫苗并不能保证健康安全。”

  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说,疫情“使我们陷入经济贫困,我们不得不使用所拥有为数不多的全部手段来对抗这种疾病”。

  按路透社说法,此次峰会是马克龙为强化法国在非洲影响而做出的努力。法国近年增加对非投入,意在重塑欧洲大国乃至世界大国地位。(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崔越、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