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综述:美国通胀预期强化引担忧

2021年05月19日18: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纽约5月18日电 综述:美国通胀预期强化引担忧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美国官方日前公布的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超出市场预期,引发市场显著波动。市场研究机构认为,近期美国通胀率还将走高,不仅影响美国经济健康,还可能引发市场对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

美国劳工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4月美国CPI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4.2%,创2008年9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

瑞银集团表示,上述数据可能显示通胀预期正脱离美联储目标,引发美联储最终被迫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

市场研究机构普遍认同经济重启将给美国带来通胀压力,美国长期通胀预期也在升高。

摩根大通执行董事兼全球研究主管张愉珍18日出席在线研讨会时表示,在美联储表态将保持耐心的情况下,通胀还将继续走高。经济重启中出现的供给侧制约今年下半年仍将存在。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18日发布的报告中说,美国通胀前景将呈现三个阶段:供应短缺、经济重启将推高商品和服务产品价格,导致通胀短暂走高;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商品和服务价格有所回落,使月度核心通胀数据变得温和;随后,劳动力市场收紧,将温和地推高核心通胀指标。

外汇经纪商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乔·佩里认为,4月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高于预期,其上涨会传导到消费端,继而可能造成5月CPI超预期上涨。

密歇根州立大学14日公布的初步调查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预计今后5至10年的通胀率为3.1%,是近10年来最高水平。参与问卷调查的人们预计,今后一年美国通胀率将达4.6%。

美国决策层应对新冠危机的刺激措施规模空前,引发外界对过度刺激的担忧。

麻省理工学院金融学教授罗闻全表示,疫情暴发后向市场注入数万亿美元非常危险。美国经济走出疫情后将更为强劲,需要担忧的是对经济的过度刺激。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伦·斯科尔斯认为,美国财政部绕过美联储实施针对民众的量化宽松,如直接向民众寄送支票,将带来较高水平的通胀。

金融服务机构斯通克斯公司欧洲、中东和非洲及亚洲市场分析负责人罗娜·奥康奈尔表示,美国4月的强通胀伴随着弱制造业、就业和支出,并不是好消息,存在滞胀风险。

(责编:刘叶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